根治欠薪彰顯治理溫度

李 斌

2020年01月02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根治欠薪彰顯治理溫度(人民時評)

  加快建立確保農民工拿到“辛苦錢”的長效機制,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從根本上實現不敢惡意欠薪、不能惡意欠薪

  有法治保障、治理給力,就能把農民工合法權益維護好、勞動尊嚴捍衛好,就能讓他們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抵達新的人生高度,創造新時代更大功績

  臨近年關,農民工兄弟有沒有足額拿到工資過個安心年,總會牽動人們關注的目光。近期,各省區市紛紛開展根治欠薪行動,多措並舉打擊欠薪違法行為。按照計劃,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還剩下一個月,欠薪“清零”進入倒計時。

  保障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關系勞動者的切身利益,關系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穩定。從根源上看,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不單單是厘清誰應給錢、給多少錢的分配問題,還是一個確保勞資雙方權責對等、依法維護勞動者權益的法治問題。因此,既需要在治理層面進行一攬子監管和執法,從規范企業用工管理到大力普法掃盲,從嚴格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到加強司法救助,各部門集中行動、各司其職、協同治理,統籌日常執法和專項整治﹔也需要從制度層面進行發力,加快建立確保農民工拿到“辛苦錢”的長效機制,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從根本上實現不敢惡意欠薪、不能惡意欠薪。

  從當下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看,各省區市統一行動,各相關部門互相配合,形成了集中整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合力,切實維護了農民工的勞動報酬權益。初步統計顯示,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開展的第一個月,各地共處理欠薪案件6654件,共為8.1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10.75億元。實踐中,無論是推廣建筑工人實名制、落實發放工資“誰承包誰負責”原則,還是設立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建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制度,各地許多創新性舉措,不斷壓縮惡意欠薪的存在空間,切實發揮了抓源頭、控過程、治末端的治理效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促進廣大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實現這一要求,制度建設是保障。因而,根治欠薪多發、欠薪難追討的現象,必須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農民工福祉作為一面鏡子、一把尺子,審視和測量各方面體制機制和政策規定,哪個環節還薄弱就補齊哪個環節。比如,不久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提出“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對拒不支付拖欠工資的可依法申請強制執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通過“黑名單”制度,構筑“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大格局,必將大大增加欠薪行為的違法成本,從源頭上形成震懾力。

  長期以來,農民工以其辛勤付出、誠實勞動,為國家的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作出重要貢獻。從全力幫助農民工討薪,到推進隨遷子女就地入學、養老醫療保險異地結付,再到推動非戶籍人口落戶,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農民工的合法權益,也見証著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初心。有法治保障、治理給力,就能把農民工合法權益維護好、勞動尊嚴捍衛好,就能讓他們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抵達新的人生高度,創造新時代更大功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公平正義是我們黨追求的一個非常崇高的價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決定了我們必須追求公平正義,保護人民權益、伸張正義。”不斷織密公平正義的守護網,將推動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得到根治,也將創造一個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