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裡河區做好改革發展“答卷人”

努力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效

王忠德

2020年01月02日16:0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努力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效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七裡河區堅持把主題教育激發的干事創業熱情轉化成為全區轉型跨越發展的強大動力,聚焦“干”字扎實推進穩增長、促改革政策措施落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成效進一步凸顯。

經濟建設行穩致遠

七裡河區牢固樹立“五位一體”發展理念,堅持“六大經濟板塊”空間布局和“八區建設”目標,緊抓企業“出城入園”政策機遇,逐步將發展重心調整到文化旅游、商貿服務、樓宇經濟、“2.5”產業、醫養結合、特色農業等六大支柱產業上來,穩步實施了蘭州老街、華夏文化博覽園、奧體中心、萬達茂等一大批項目,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已日漸雛形,形成了活力迸發的經濟生態。

脫貧質量全面提升

緊盯“兩不愁、三保障”底線任務,嚴格按照“六個精准”和“四個不摘”要求,持續開展“千名干部下鄉大幫扶”活動,扎實推進“3+3”沖刺清零行動,抓實抓細“一戶一策”精准幫扶,推動黨中央各項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截至目前,全區累計實現穩定脫貧1870戶、7002人,貧困發生率降為0.6%。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甘肅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自查出的66個問題已全部完成整改。

污染防治成效顯著

以打贏水、大氣、土壤污染防治攻堅戰和重點問題整改為突破口,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抓整改落實。高標准高質量整改中央環保督察和省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對2016年以來中央和省級督察反饋涉及七裡河區的29個問題進行“回頭看”,逐一逐項建立台賬,持續鞏固成果,建立長效機制,防止問題反彈。全面落實2019年中央第二輪環保督察110件反饋件的整治工作,現已完成整改86件。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扎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全域無垃圾三年專項治理行動、“廁所革命”等工作。其中,2019年改廁任務7294所,目前完成6690所,正在動工建設604所。創建美麗鄉村21個。全面推行河長制,探索實施“五聯治河”模式,累計投入資金5000余萬元開展河道整治工作。

從嚴治黨縱深推進

緊盯作風之弊和行為之垢,深入開展“四察四治”專項行動,准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持續推動“兩個責任”落實,2019年以來,先后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8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人,組織處理7人,點名道姓通報典型問題8起19人。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任務,深入開展“基層減負年”活動,截至目前,區委共發文18份,比2018年28份減少64%﹔區委辦共發文35份,比2018年81份減少43%。以區委名義召開的全區性會議15次,同比2018年26次減少42%,區政府召開的全區性會議61次,同比2018年133次減少54%。全區督查檢查事項減少至32項,較2018年76項減少57%。

省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見行見效

區委始終站在講政治、講黨性的高度,深刻認識巡視反饋意見體現省委要求、代表省委權威,把全面落實省委巡視反饋意見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具體行動。經過三個月的集中整改,省委第五巡視組反饋的7個方面95個問題中,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73個,整改完成率77%。其中,即知即改問題46個,已完成整改46個﹔3個月內整改到位問題17個,已完成整改15個﹔3個月內取得階段性成效並在6個月內整改到位建立長效機制10個,已完成整改8個﹔1年整改到位建立長效機制22個,已完成整改4個。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