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七裡河區:改革促發展  農民喜分紅

王忠德

2020年01月03日09:0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改革促發展 農民喜分紅

資源變成資產、資金變成股金、農民變成股東,七裡河區西果園鎮在精准扶貧過程中,圍繞“三變”改革,大力推進“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使村集體獲得了收益,村民拿到了分紅。

2019年12月30日,西果園鎮青崗村、袁家灣村舉行“三變”改革入股分紅儀式,現場共計發放紅利2.5萬元。其中,七裡河區鴻運百合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為青崗村集體發放入股紅利0.16萬元,6戶股民分得紅利1.44萬元﹔1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分得紅利0.2萬元。蘭州春元百合產銷家庭農場為袁家灣村集體發放入股紅利0.07萬元,3戶股民分得紅利0.63萬元。

剛剛過去的一年,西果園鎮探索農村“三變”改革,以青崗村、袁家灣村為試點,以七裡河區鴻運百合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蘭州春元百合產銷家庭農場為承接經營主體,搭建“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發展平台,形成以“村兩委為組織引領、合作社為主導、村民群眾為主體”的產業發展組織體系。農戶按照投資比例參與分紅,按7%實施年底保底分紅,旨在使農村沉睡的資源活躍起來,分散的資金聚攏起來,加速產業融合發展,拓寬了農民致富、集體增收的渠道。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