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讀迭部

舒晉瑜

2020年01月04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品讀迭部

初到迭部,就被這優美的景致深深地迷住了。

這是一片被自然格外眷顧的土地,森林密布,群峰逶迤高聳,有的雄奇峻偉,有的博大秀美,河谷深切幽長。這裡像是一塊世外桃源,偶爾遇見幾個村民,遠遠地露出燦爛的笑容,熱情地沖我們招手。

在蜿蜒卻平坦的山路上行駛,一路山環路轉,天高雲清,蒼莽的大山如屏似劍,層層疊疊,間或有幾處村落,如珠落玉盤般點綴其間。在一處叫日爾那的村庄,我們發現這村子的每一道門、每一扇窗都蘊藉著厚重的傳統,同時又不乏現代文明的對接。這個村支部書記的弟媳竟是英國人,兒媳是著名的歌唱家,他們的家庭布置,保留著藏民的一切傳統,而家用電器也樣樣齊備。

多年來,各地的古街道、古建筑不斷快速消失,幸好,迭部還保留著這些古老的農家小院。曾經看到一篇文章,提到西方不少的現代化富國,卻把“落后”村鎮的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得極好,使之成為他們炫耀於世人的國寶。一個國家的現代與文明和歷史文化遺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誰懂得這一點,誰就擁有了古今互動的輝煌。想必迭部已滲透了這些道理,所以才有如此和諧的景致。

1935年9月13日-15日,中國工農紅軍長征途經現旺藏鄉政府駐地東南側茨日那村,毛澤東曾居住在該村一幢木樓上,並在這裡向紅四團下達了“以三天的行程奪取臘子口”的命令。在這個與中國革命歷史密切相關的小村庄的河邊,有兩棵大樹,據說紅四團曾在樹底下召開會議。如今,其中一棵經不起歲月的風霜轟然倒地,橫跨在河上,形成一座自然的“獨木橋”,另一顆仍筆直地矗立,見証歷史。

臘子口系藏語之轉音,意為“險絕的山道峽口”,是迭部通往漢族地區的門戶和重要交通孔道。臘子口周圍群山聳立,峽口如刀劈斧削,臘子口河從峽口奔涌而出。沿著盤山公路一路前行,迷蒙的細雨不知何時悄然洒落,雨林裡的生命籠罩著一層層神秘的面紗。動物都悄無聲息,大多數生物躲藏在豐盛茂密而又綠意盎然的植物帘幕后面,隱秘而又安靜地生活著。

漫步於臘子口的山谷棧道,山崖的石壁上鋪滿苔蘚,一股山泉從茂密的森林深處涌出,經過這石壁時,像不忍攪擾這寂靜的山林,輕輕地放慢了腳步,柔緩地漫過來,在山腳下匯成溪流,又流向山底。空山不見人,我們卻在密林深處看到了一個裝滿了野菜的竹筐,同行的一個人上前背起竹筐,不想試了幾回,這個壯年小伙卻被壓得站不起來。山民天天如此負重,讓我們不由地對他們的隱忍與堅強心生敬意。

“天險臘子口”是舉世聞名的臘子口戰役紀念地。1935年9月,毛澤東、周恩來率領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越過雪山草地后,全面攻克臘子口天險,使國民黨企圖阻擋紅軍北上抗日的陰謀徹底破產。1980年,甘肅省人民政府在臘子口戰役紀念地修建了紀念碑,紀念碑南、西兩面鐫刻著楊成武將軍親筆題字“臘子口戰役紀念碑”﹔北面鐫刻著省人民政府對臘子口戰役的簡介和對革命烈士仰慕緬懷之碑文:“臘子口戰役的輝煌勝利將永遠彪炳我國革命史冊﹔在臘子口戰役中光榮犧牲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山腳下,一座座小木屋在雨幕中安靜地佇立著,周圍茂盛的植物以及盛開的花朵毫無保留地張揚著她們的美麗。歷史成為永久的過去,卻可以激勵我們珍惜今天的所有。

迭部的美是一種整體性的空間美,一種生活意境美,一種文化山水美。它與我們的心靈如此貼近,以至於所有的偶遇都仿佛是早有默契。山、水、森林、動物和轉經的風車,此時此地都成為這風景的一部分。時常會經過一片片草場,悠閑的馬和牛點綴在林木蓊郁、堆翠疊綠之中,如此和諧美妙。

一路上,叫貢保的小伙子陪伴我們,他笑聲爽朗,為我們的行程增添了不少樂趣。貢保的解說下了功夫,他的解說是根據自己的體驗和理解對迭部做出的解讀。這樣的解說,是獨一份的帶著鮮活體驗的、獨屬於貢保的解說。

言談中貢保不經意透露出憂慮,他提醒說,過去植被比現在茂密得多,現在我們看到的已經是被破壞過的植被,我不知道將來會有怎樣的后果。

一個導游能有如此的悲憫情懷,“先天下之憂而憂”,我不由地對他的經歷產生好奇。他很爽快地告訴我,在蘭州上了幾年大學,畢業后又當導游。但是父母希望他回到家鄉,他便依依不舍地告別蘭州,回到迭部,當上了小學語文老師。這幾天當導游,是縣裡通知他得“重操舊業”幾天。他有一個美好的願望,希望能開辦一個旅游公司,通過旅游去保護迭部的生態環境。

正是因為這些可敬可愛的迭部人,才使我們深切地感受到自然的眷顧以及人文的關懷,他們以各自不同的表達方式對土地、自然、家園做最高形式的致敬,使我們回歸一種悠久的傳統中。

據說“迭部”藏語意為“大拇指”。傳說在古代,有一位名叫涅甘達娃的神仙路過此地,被密密匝匝的山石擋住了去路。他伸出大拇指輕輕一摁,頓時,山石開裂,驚天動地,顯露出一條長長的通道來。這個美麗的神話傳說,聽起來卻是如此貼切,因為不論是這裡的景致還是勤勞善良的人民,都一樣令我們由衷地豎起“大拇指”。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1月04日 第 07 版)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