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即將啟幕,電子車票讓你“碼上出發”

2020年01月05日13:01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圖)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圖)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1月5日透露,自2019年12月12日開售春運車票以來,該局集團公司已累計售票100萬張,目前蘭州局集團公司始發的各次列車車票充足。

2020年春運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共計40天,蘭州局集團公司預計發送旅客837.6萬人,較2019年同期增長6.0%,日均發送旅客20.94萬人。1月25日為春節,根據歷年客流規律,春運期間蘭州局集團公司客流節前以江浙、廣東、四川等地在西北經商、務工的返鄉客流及探親、赴東南沿海旅游客流為主﹔節后以返校學生和北京、上海、廣州、烏魯木齊等方向務工客流為主。節前和節后客流高峰日分別為1月20日和1月30日、2月12日,日均發送旅客26萬人左右。

為滿足旅客購票需求、方便旅客出行,蘭州局集團公司多措並舉,加開27對旅客列車,實施10條便民利民服務措施,暢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裡”。同時,進一步擴大鐵路電子客票應用試點車站范圍,在前期寶蘭高鐵、銀中高鐵、中川城際試行電子客票的基礎上,增加中川城際線福利區站實施電子客票業務。

蘭州局集團公司客運部有關人員提醒廣大旅客:推行電子客票應用,是鐵路部門運用信息化、智能化技術手段,提高客運服務質量,改善旅客出行體驗的服務舉措,請廣大旅客認真閱讀電子客票使用相關知識,精准購票,快速下單,以免耽誤行程。

購票方面,通過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下同)購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載購票信息單﹔通過車站窗口、自動售票機購票的旅客,鐵路部門提供購票信息單,並請旅客當場核對信息﹔購票信息單僅作為旅客購票的信息提示,不作為乘車憑証。旅客如需接收列車運行變更信息,可在購票時登記手機號碼。同時提醒需改簽、退票的旅客:電子支付方式購票未打印報銷憑証的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12306手機APP)或到車站指定窗口辦理﹔使用現金方式支付、已打印報銷憑証的旅客,須到車站指定窗口辦理。如需報銷憑証,可於開車前或乘車日期之日起30日內,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含自動售取票機、代售點窗口)打印﹔超過30日的,可聯系鐵路12306客服中心辦理。

進出站方面,旅客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証、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港澳台居民居住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等可自動識讀証件原件,通過自助閘機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旅客持戶口本等不可自動識讀証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人工通道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

乘車方面,旅客須按購票信息顯示的車廂號和座位號乘坐,遇列車工作人員查驗車票時,旅客應出示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

有關電子客票試點的詳細信息,廣大旅客朋友可查詢12306網站和相關車站公告。(強科)

來源: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稿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