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業家完成創業“劇本”

2020年01月06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助力企業家完成創業“劇本”(聲音)

給予企業家獎勵、榮譽等很重要,但最核心的,是尊重企業家的創意創新,成全企業家的創意創新

青島是一座成全創業的城市,同時也是一座自己本身就在創業的城市,是充滿創新活力和強勁成長力的青春之城。

最近一年來,青島的投資環境變化很大,投資增速從一季度增長6.3%、二季度增長7.5%,提高到三季度增長15.3%、1—11月增長21.3%。不少青島本地的企業,感覺到青島發展氛圍好了,就將資金投回青島。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為大家創造一個一流的營商環境。在政務服務方面,深圳能做到的,我們一定能做到!

提到投資環境,重要的在於如何弘揚企業家精神。給予企業家獎勵、榮譽等很重要,但最核心的是尊重企業家的創意創新,成全企業家的創意創新。青島正在廣邀“名角”,請企業家寫好“劇本”,我們當好“場務”,整合全球優質資源、匯聚發展智慧力量,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

要堅定不移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不管你是新來的,還是本地的,不管你是國有持股的,還是民營的,隻要想發展、有想法,我們就幫你論証、完善,扶持發展。要把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導向鮮明地樹立起來,把民營企業做強做大的想法提升為城市行動。

“搞活”青島,關鍵靠科技創新,靠創新人才。真正的人才最需要的是創新成果的轉化、自我價值的實現。要轉化創新成果,需要資本。要想聚人,先要聚錢,用資本的力量撬動人才集聚,推動科技創新。

有了資本,還得有項目。不然,資本來了,沒地方投資也不行。要致力於打造一個資本與產業、技術、人才相融合的閉環生態系統,大家發揮各自優勢,形成一個生態圈,這個事才有可能干成。

我們倡導用平台思維做發展乘法,通過建立平台,與行業頭部企業深化合作,整合資源要素,推動城市產業與企業之間精准匹配。青島的決策層將與市場主體一起,直接、敞開地談一談,迸發出大家的智慧,提升決策層的思維、視野,增強決策層的市場意識和市場判斷力。創業黑馬有很好的運作機制,也有很好的企業家團隊,可以進一步深化合作交流機制,實現更高效的對接。

企業家來青島,帶來的不只是投資、項目,更帶來一種創業精神。青島願意把最優質的資源交給高品質的企業、高素質的人才去經營。企業家放手去干,政府出政策、優環境,給“獨角獸”企業提供茁壯成長的“熱帶雨林”,我們一起努力,成就現象級的創新創業創造景象。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近日在“青島產業獨角獸創新合作交流會”上說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