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苦干,用奮斗成就未來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1月06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扎實苦干,用奮斗成就未來(人民觀點)

  越到最后時刻,越要響鼓重錘,咬定目標,精准施策,精准發力,按時按質完成各項既定任務

  堅持焦點不散、靶心不變、力度不減,聚焦“硬任務”,敢啃“硬骨頭”,才能讓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越是任務艱巨,越需要廣大干部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氣和斗志

  光陰流轉,勾勒出新的年輪,召喚著新的進發。今天的中國,又一次站在重要的時間節點,再一次呼喚奮斗者的擔當。2020年已經走來,脫貧攻堅重任在肩,全面小康曙光在前,尤需鼓起“勇於擔當、敢闖敢拼、苦干實干”的精氣神,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緊迫感,迎難而上、闖關奪隘,向著既定目標奮勇行進。

  好日子是干出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黨全國上下同心、頑強奮戰,書寫了“最成功的脫貧故事”。從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的考察地湖南十八洞村,到曾被聯合國稱為“最不適宜人類生存地區之一”的寧夏西海固﹔從率先脫貧摘帽的江西井岡山,到曾經“苦瘠甲天下”的甘肅定西,我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讓世界為之驚嘆的脫貧業績。這樣的成績,本身就是對“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的生動注解,就是對“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有力詮釋。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越到最后時刻,越要響鼓重錘,咬定目標,精准施策,精准發力,按時按質完成各項既定任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0年工作時,明確提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場不能輸的硬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黨作出的庄嚴承諾。隻有牢牢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焦點不散、靶心不變、力度不減,聚焦“硬任務”,敢啃“硬骨頭”,確保最后的沖刺不摔跤、不掉速、不跑偏,才能讓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行百裡者半九十,越往后脫貧難度越大。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解決的,全黨在思想上一定要深刻認識到這一點。”需要看到,目前,脫貧攻堅依然面臨不少“硬任務”,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任務仍然較重,鬆勁懈怠問題仍未完全解決,責任不落實、政策不到位、工作不精准問題仍然存在。不打折扣完成“硬任務”,鞏固已有脫貧成果,意味著廣大黨員干部要一鼓作氣、乘勢而上,保持攻堅態勢、強化攻堅責任,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贏得人民認同。

  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刺,是咬緊牙關的時候,是屏息聚力的時候,是比拼意志的時候。越是到了這樣的時刻,越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對症下藥、精准施策,同時還要大膽探索、勇闖新路。需要看到,今天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包含著更多期待: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等等。為此,我們既要把握2020年這個時間節點,又要注重可持續,做好全面小康與基本實現現代化之間的有機銜接,一張藍圖繪到底,一鼓作氣干到底。對於廣大黨員干部來說,保持昂揚斗志,用奮斗成就未來,我們依然需要繼續發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那麼一種精神,繼續保持“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那麼一股勁,再接再厲、奮發作為。

  今天,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越是任務艱巨,越需要廣大干部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氣和斗志。我們堅信,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乘勢而上,盡銳出戰,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就一定能夠實現。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