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脫貧攻堅,難忘總書記殷殷囑托系列報道之三

甘肅古浪縣:“總書記的囑托像一顆種子深深植根群眾心中”

高翔 鄧志慧

2020年01月07日14:09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甘肅古浪縣:“總書記的囑托像一顆種子深深植根群眾心中”

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裡,搬入新家的李應川,正將之前居住的土坯房照片裝進相框,擺在了電視櫃正中央。

“這樣做是為了鼓勵自己,用勤勞的雙手把日子越過越好。”李應川如是說。

古浪縣是國家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甘肅58個貧困縣之一,也是甘肅23個深度貧困縣之一。李應川一家曾經就居住在古浪縣南部干旱貧困的橫梁鄉山區。

從2012年開始,古浪縣通過實施黃花灘生態移民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先后建成12個移民新村和1個小城鎮,共搬遷安置南部高深山區11個鄉鎮73個貧困村群眾6.24萬人,實現了新堡、干城、橫梁3個鄉鎮整鄉搬遷,走出了一條高深山區貧困群眾易地搬遷脫貧致富和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雙贏的扶貧開發新路子。

李應川家的變化,正是古浪縣西靖鎮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所有移民群眾如今幸福生活的一個縮影。

“我要靠自己的雙手把日子過好,讓總書記放心”

“別看我60歲了,但我人老心不老。我要靠自己的雙手把日子過好,讓總書記放心。”說完,李應川起身快步來到電視機旁:“瞧,這個電視機是現在流行的曲面屏。”

2019年8月2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前往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考察調研。在李應川家,習近平屋裡屋外仔細察看,了解住房、用水、廁改情況,詳細詢問了李應川的家庭就業、收入、看病、社保、醫療保險及孩子上學等狀況。

總書記的到訪,讓搬進新屋的李應川對過好新生活有了更足的底氣、更大的干勁。

李應川搬家前后對比。高翔攝

如今,李應川申請的日光溫室大棚已建成,並於11月中旬收獲了第一茬辣椒﹔養殖暖棚已經建好,就等著種羊入欄。目前,申請成立一個養殖合作社,和鄉親們一同致富,是李應川正在琢磨的頭等大事。

李應川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家。高翔攝

“現在的好日子是黨給的,是黨給了我鼓舞和信心,我也要努力做一名共產黨員,帶動村民一起過上好日子。”就在2019年10月10日,李應川遞交了自己的入黨申請書。

“娃娃們上學都在家門口,回家寫作業也不冷了”

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位於古浪縣城東北方向40公裡處,省道316線北側。入冬以來,盡管這裡的低溫已達零下10攝氏度,但嶄新的房屋、寬敞的道路、整潔的院落讓人感覺到生活環境改變后的暖意。站在文化廣場放眼四周,學校、幼兒園、衛生室、村級綜合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一應俱全。

富民幼兒園的孩子們放學了。(高翔 攝)

通過“清潔村庄”行動,富民新村村庄周圍、主干道路兩旁、公共地段全部進行了綠化,栽植國槐、樟子鬆、花灌木等綠色植物8000多株,主干道架設路燈284盞,配備垃圾箱96個,垃圾清運車1輛,聘用公益性崗位28名。全村群眾還自覺履行“門前三包”,對公共區域衛生進行常態化保潔,村庄環境衛生面貌煥然一新,人居環境得到了極大提升。

“走在村子裡,無論是房前屋后還是村道角落,你根本舍不得去扔一個煙頭。”李應川說,除了環境衛生好,村上新建的籃球場、羽毛球場也極大地豐富了老百姓的業余文化生活。

下午4時許,在富民小學的操場上,孩子們踢球正酣,不時傳來吶喊歡呼聲。臨近的富民幼兒園正值放學,孩子們踩著滑板車你追我趕、分享著一天的喜悅。此時的李應川家已和往常一樣,暖氣正熱,飯菜妥當。

富民小學的孩子們正在操場踢足球。高翔攝

“娃娃們上學都在家門口,步行十幾分鐘就到家了。現在交通方便了,回家寫作業也不冷了。”李應川的孫女李娟在富民小學上二年級,孫子李睿今年剛上一年級。2018年5月份之前,他們還都生活在古浪縣南部干旱山區的橫梁鄉,過著吃水靠驢馱、下雨就漏水的日子。

“之前我們村裡人都住在土坯房裡,隻要遇到連陰雨天屋頂就漏水,經常是天上大下、屋裡小下。現在不怕了,就算連下50天雨也不漏水了。” 李應川激動地說。

“總書記的囑托像一顆種子深深植根於群眾的心中”

南部山區、中部川區、北部沙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深度貧困的現實,讓深處南部山區的貧困群眾不得不走出大山,扎根到黃花灘生態移民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考察調研時強調,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老百姓利益著想,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貧困鄉親脫貧是第一步,接下來要確保鄉親們穩定脫貧,扶貧政策和扶貧隊伍要保留一段時間,從發展產業、壯大集體經濟等方面想辦法、找出路,讓易地搬遷的群眾留得住、能就業、有收入,日子越過越好。

“總書記的囑托已像一顆種子深深植根於這裡,埋進了每一位搬遷群眾的心中,極大地提升了富民新村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信心和斗志。”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后續產業專業合作社黨委書記胡中山說。

按照“搬得下、穩得住、能致富”的要求,當地大力引導群眾發展肉牛、肉羊養殖和蔬菜種植產業。黃花灘生態移民區通過“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組建成立豐達凱萊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建成萬頭肉牛養殖基地,以跨村聯合的形式,輻射帶動富民新村、綠洲生態移民小城鎮等移民區群眾發展養殖業。目前,合作社存欄肉牛1645頭,基礎母羊1000隻,帶動了585戶貧困戶分紅117萬元。

採取“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模式,移民區372戶貧困戶將每戶4座養殖暖棚補助資金2.8萬元注入10個合作社,由合作社統一為貧困戶聯建養殖暖棚1488座,已投畜羔羊18000隻,肉牛78頭。

“自8月份以來,富民新村群眾已自建養殖暖棚135戶540座,目前正在投畜。”富民新村所在地——干城鄉黨委書記朱培龍說:“對照總書記的牽挂和囑托,我們大力發展日光溫室精細果蔬種植。目前,富民新村新建的230座日光溫室裡,辣椒、西紅柿等優質蔬菜已進入收獲期。同步建成的還有高標准日光溫室示范棚10座,示范帶動周邊鄉鎮貧困農戶發展日光溫室產業,形成了產業集群和規模效益。”

為了多渠道壯大村集體經濟,富民新村於今年11月份引進了雲朵玫瑰集團,從雲南、四川等地調運玫瑰苗木12萬株,計劃在富民新村東北側種植雲朵玫瑰300畝,目前已完成種植80畝,剩余220畝雲朵玫瑰將於2020年開春完成栽植。預計此項目可為村集體經濟每年獲得收入100萬元左右,輻射帶動周邊農戶1095戶3736人。古浪縣副縣長楊昆山介紹,當地還將加強與雲朵玫瑰集團對接,加快雲朵玫瑰採摘、制干以及產品開發等后續產業項目建設。

除此之外,供需水問題關系到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后期發展的核心。據楊昆山介紹,根據正在實施的水利項目,黃河管理委員會將為古浪縣移民區調水4500萬方,這將從根本上解決景電二期工程夏灌高峰期調水能力限制和冬季停水檢修期黃花灘移民區供需水矛盾問題。

思想轉變越來越快、脫貧信心越來越足、致富門路越來越寬,在發展牛羊養殖和蔬菜種植的基礎上,富民新村干部群眾對於未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

根據發展規劃,富民新村將陸續完成地力提升項目4408畝,不斷改良土地,增加群眾收入﹔發展壯大勞務產業,組織群眾參加牛肉面、挖掘機、電焊等技能培訓,增加勞務收入﹔2020年,計劃種植香酥梨1000畝,沙漠油桃270畝,再建高標准日光溫室1000座……

一個嶄新的富民新村正昂首闊步向前進!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