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提升中外合作辦學水准 

張 琨

2020年01月07日14: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著力提升中外合作辦學水准(新論)

  作為教育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中外合作辦學在我國方興未艾,也面臨許多發展中的難題。如何深化改革創新、突破發展瓶頸,探索出一條適合國情、符合規律、科學高效的新路子,事關中外合作辦學人才培養的質量和水平。

  回顧幾十年來的發展歷程,中外合作辦學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成為備受矚目的“亮麗風景線”。我們在與國外一些高水平大學的合作過程中,不僅拓展了辦學邊界、推進了中西融合、實現了優勢互補、提升了辦學質量,也在借鑒合作高校人才培養、教學方法、管理制度等先進經驗中,成為教育改革和教育現代化的“探路者”和“試驗田”。然而,由於發展速度過快、規模過於龐大,但教學服務管理水平沒有及時跟上,在人才培養上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日益顯現。突出表現在:有些學校將經濟效益放在首位、優質教育資源引進不足、培養機制不健全、培養質量不高、與社會實際需求“脫節”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扎根中國大地,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要求必須貫穿於中外合作辦學教學管理服務的全過程。衡量與檢驗教育成效的首要標准,就是人才培養質量。中外合作辦學說到底,是為了能夠培養一大批高素質國際化創新型人才。牢牢把穩人才培養的“航向標”、踩准人才培養的“落腳點”,才能讓中外合作辦學行穩致遠。

  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外合作辦學,需要遵循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中外合作辦學必須緊緊瞄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利用好高質量的合作平台,大力培養“高精尖急缺”人才。比如說當前我國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深化與金磚國家合作,急需熟悉相關國家和相關領域的專業人才,與這些國家加強合作辦學是題中應有之義。再比如正在實施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健康中國戰略等,事關國家發展大局,在與國外大學合作中就要對接我國發展需要,秉持開放包容的心態,積極學習國際先進技術,以此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深化改革是提質增效的必由之路,善於從焦點、難點中尋找改革切入點,這是做好中外合作辦學工作的重要方法論。針對優質資源短缺的問題,在積極引進國外優質資源的同時,可以構建互學互鑒的同行成功經驗共享機制,也可以開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吸納優質社會資源協同育人。針對破解體制機制不順暢、經費保障不充分、師資隊伍和實驗室建設困難等難題,一方面要加大政策供給力度,建立健全教學管理、監督和評價長效機制,另一方面也要以高質量的人才“輸出”“反哺”學校教育教學改革,形成改革的良性循環。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才培養不可能一蹴而就。隻要我們扭住立德樹人這個教育根本任務,在改革創新中不斷提升人才培養的質量和水平,我們就一定能讓中外合作辦學結出更多碩果,為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西南大學西塔學院黨委副書記)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