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發布《甘肅省檢察機關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白皮書》

2020年01月07日16:4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黃帆 攝)

人民網蘭州1月7日電(黃帆)1月7日,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眾發布《甘肅省檢察機關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白皮書》。

據悉,甘肅省檢察機關對2019年全省檢察機關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進行總結和梳理,形成了《甘肅省檢察機關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白皮書》,旨在向社會公眾介紹甘肅省檢察機關服務生態環境司法保護的重點舉措和主要成效。

《白皮書》全面總結了甘肅省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工作取得的成績。2019年,甘肅省檢察機關緊盯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和黃河“四亂”治理問題,部署開展了一系列專項行動,通過全面充分協調履行“四大檢察”職能,有效地發揮了懲治、監督、保護等作用。一年來,共督促修復被污染、破壞違法佔用的林草濕地3500余畝,清理污染水域面積730余畝,清理污染和非法佔用河道1420余公裡,整改拆除違法建筑6.9萬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25.6萬噸。

《白皮書》指出,甘肅省檢察機關重拳打擊破壞環境資源違法犯罪行為。充分發揮批捕、起訴職能作用,堅決打擊非法採礦採砂、污染水源大氣土壤、盜伐濫伐林木、非法獵捕野生動物等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犯罪。同時,甘肅省檢察機關以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線索為重點,在打擊刑事犯罪、開展公益訴訟等方面集中發力,全力參與祁連山生態環境治理工作。共批准逮捕祁連山區非法獵捕珍貴野生動物等環境資源類刑事犯罪案件3件5人,起訴9件16人﹔梳理公益訴訟案件線索47件,立案42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36件,提起公益訴訟7件,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6件。督促恢復集體退耕還林林地445畝,完成植被補植補種3萬余株。

《白皮書》明確指出,甘肅省檢察機關將持續聚焦黃河和祁連山等大山大河的保護,重點關注黑臭水體、固體廢物和尾礦污染問題,不斷加大辦案力度,綜合運用“四大檢察”職能,加強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力度﹔將更加注重案件質效,以生態修復為目標,常態化開展“回頭看”工作,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專項監督活動,著力推動生態保護源頭治理。強化一體化辦案機制建設,健全完善跨院、跨區域、跨部門協作配合機制,積極構建大生態檢察工作機制。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