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越冬大天鵝同步調查”啟動

耿睿

2020年01月07日10:5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甘肅越冬大天鵝同步調查”啟動

1月5日,由蘭州大學發起的“甘肅越冬大天鵝同步調查”在全省范圍內展開,這也是甘肅省首次聯動、共同對專一物種種群數量的調查。本次調查由蘭州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張立勛團隊主持,聯合分布在全省各個濕地的鳥類監測點共同展開調查。

來自自然保護地、政府主管部門、科研院所、民間社團、志願者團隊等組織的50余人分為12支調查隊,分別前往蘭州、甘南、武威、張掖、酒泉等濕地,詳細調研甘肅境內大天鵝分布情況、越冬數量、地點和生存狀況,同時兼顧其他越冬水鳥的信息收集。

據張立勛介紹,本次調查時間為1月5日至10日,甘肅尕海國際重要濕地和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兩個調查隊即日拉開調查序幕,6號他帶領三名研究生前往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進行調查。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調查隊當日近距離觀測到的1T46號大天鵝種群,是連續六年來水庫越冬的種群。近期調查中,12支調查隊對甘肅越冬大天鵝的活動情況進行了拍攝和追蹤。

據悉,調查將為研究西北地區候鳥越冬情況提供詳實的資料數據,為研究大天鵝在甘肅境內安全越冬保護工作提供科學依據,為候鳥遷飛保駕護航,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構建、修復和保護,並推動形成全省針對鳥類包括其他野生動物的良好監測機制和保護體系。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