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金色名片”永遠熠熠生輝 

姜 赟

2020年01月07日14: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金色名片”永遠熠熠生輝(評論員觀察)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直面黨內存在的種種問題和弊端,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破題,解決了新形勢下作風建設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推動了黨風、政風、社風好轉

  廣大黨員干部唯有擰緊作風螺絲、上緊紀律發條,才能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

  不久前,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了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公布2019年11月查處問題5753起,處理800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779人。從不擔當不作為到違規接受旅游安排和收受禮品,從違規組織公款吃喝到違規發放津補貼,一份每年數次的典型曝光,一份每月通報的數據,持續釋放糾“四風”一刻不鬆的強烈信號,展現一種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一場激濁揚清的風氣巨變從這一天開啟,自此一以貫之、馳而不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直面黨內存在的種種問題和弊端,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破題,解決了新形勢下作風建設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推動了黨風、政風、社風好轉。黨的十九大之后,黨中央又針對新情況新問題,修訂了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繼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中央八項規定已經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成為改變中國政治生態和社會面貌的重要舉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央八項規定持續激蕩中國新氣象,關鍵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上率下的示范效應。朴素的家常便飯、嚴格的“四菜一湯”……在國家博物館,一張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考察河北省阜平縣時的晚餐菜單,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無論是國內考察調研還是國外出訪活動,習近平總書記以行動作號令、以身教為榜樣,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為全黨樹立起典范。中央其他領導同志同樣身體力行、以身作則。實踐証明,堅持以上率下、發揮示范效應,帶動作風建設深入推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條重要經驗。

  中央八項規定靜水深流、成風化俗,貴在始終堅持揪住老問題、緊盯新動向。從各地通報內容看,一些“老問題”樹倒根存。截至2019年12月4日,全國查處31.7萬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違規發放福利、違規公款吃喝、大辦婚喪喜慶等五類表現,佔比達70.2%。一些“新動向”尤須警惕。比如海南一國有企業與兩家餐飲企業簽訂“試菜費”協議,作為個人招待的定點場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八項規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任何鬆口氣、歇歇腳的幻想,都是不切實際的。廣大黨員干部唯有擰緊作風螺絲、上緊紀律發條,才能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

  中央八項規定之所以能以好作風助力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通過制度形成剛性約束。作風建設每向前推進一步,制度層面就加固一層,靈魂深處便淨化一遍。比如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明確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不力列為問責情形。同時,各地區各部門深入查找制度空白、短板和“模糊地帶”,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完善配套措施。再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對特權現象“窮追猛打”,對特權思想“刮骨療毒”。可以說,通過不斷的制度淬火,八項規定產生的效用將更持久。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中,“從嚴治黨”方陣彩車上的“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元素格外引人注目﹔國家統計局2019年11月進行的民情民意電話調查顯示,96.5%的受調查對象滿意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貫徹執行的總體成效。這是億萬人民發自內心的認可。面向未來,我們需要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持續發力,再創新績,讓中央八項規定這張“金色名片”永遠熠熠生輝。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