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全力清欠 給農民工吃上定心丸

徐錦濤

2020年01月08日08:3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全力清欠 給農民工吃上定心丸

拖欠工資,一直是不少農民工心裡的痛。

“決不能讓農民工流汗再流淚。”甘南州政府加強組織領導,採取有力措施全力清欠,給農民工吃上定心丸。

近日,在臨潭縣勞動監察大隊會議室,滿滿地擺放著一摞摞紅彤彤的人民幣。桌子周圍,監察員們正仔細地核對証件、名單和錢款。會議室外,來自四川的工人康泰兵和工友們自覺排隊,耐心等待著。

從2019年4月25日開始,康泰兵等92名四川籍農民工在臨潭縣一建設項目中施工。2019年11月12日停工后,之前招用他們的勞務公司以多種理由拖欠工資。接到投訴后,臨潭縣勞動監察大隊工作人員展開調查,並督促勞務公司將134萬余元所欠工資如數支付給康泰兵等人。

“勞動監察部門的同志幫我們討薪,非常不容易,他們是真心為農民工解決難題。”康泰兵說。

康泰兵道出了很多農民工的心裡話。

“農民工工資如果被拖欠,孩子就可能交不起學費、父母就可能看不起病、家庭就有可能破碎,因此我們要堅決捍衛農民工的基本權利。”甘南州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高位推進,是甘南州治欠保支工作的一大“法寶”。

“針對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2019年州政府一把手約談了個別縣市的政府一把手,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這位負責人說。

甘南州通過狠抓制度建設、強化排查整治、嚴格督導問責,打出一套治欠保支“組合拳”。成立了以州人社、司法等12個部門為成員的聯席會議,實行“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在實施全州年度目標責任考核中,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指標,納入到各級政府目標考核體系之中。同時,建立完善農民工工資支付保証金、銀行代發農民工工資、農民工工資發放實名制管理等制度,為源頭預防、動態監管奠定了良好基礎。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2019年以來,甘南州在排查整治和督導問責中敢於動真碰硬,一批問題得到提前預防。

“迭部縣益哇鎮東哇村一建設項目未繳納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未執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未建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未依法購買工傷保險、項目部現場管理混亂,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資料嚴重缺失”“碌曲縣阿拉鄉、雙岔鄉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項目未設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勞動合同簽訂不規范,未做到按月足額支付工資”……2019年夏季,甘南州專門部署開展了一次“冬病夏治”的專項行動,州政府組織工作組分赴各縣市,實地核查在建工程項目,一個個典型問題通過督查通報之后得到了有力解決。

甘南高原,地域廣闊、高寒缺氧、企業分散、勞動保障監察員不足,給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和服務帶來很大挑戰。

臨近年關,甘南州加緊治理欠薪的工作力度,全州各級勞動保障監察人員深入工程建設領域、餐飲、賓館等各類用工單位,對勞動用工管理突出問題深入督導排查,堅持防欠與清欠相結合,多措並舉,著力規范工資支付行為,採取專項督查、曝光典型案例、建立欠薪台賬、約談責任人、下發抄告通知書、開展信用等級評價、向社會公布舉報投訴電話等多種措施,推動治欠保支工作取得實效。

最近,甘南氣溫一再降低,多地飄起大雪,康泰兵的心裡懷著別樣的溫暖踏上了返鄉路。臨行前,他和農民工兄弟一起捧著定制的錦旗交到勞動監察人員手中,將無盡的感激凝聚到錦旗上面的“秉公執法,勝似親人”幾個大字上。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