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出“橄欖枝”攜手奔小康 隴南捐贈油橄欖苗木2萬株

2020年01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9日電(黃帆)1月8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廳舉行“隴南捐贈全國產區油橄欖苗木,助推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隴南市進行發布。

據了解,為宣傳推廣油橄欖的生態經濟意義,幫助國內其他貧困區培育產業,助力全國同步脫貧,11月,隴南市人民政府面向全國發出了《關於向全國油橄欖適生區貧困地區贈送油橄欖苗的公告》,決定面向全國油橄欖適生貧困地區贈送油橄欖苗。經過網絡報名和篩選,最終確定了適宜油橄欖樹生長的陝西、雲南、貴州、四川、重慶、廣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10個省的貧困縣區,贈送豐產、優質、適應性廣的等優良苗木2萬株。

近年來,隴南把油橄欖作為脫貧致富的主打產業,不斷擴大種植面積,積極推動建立油橄欖產業創新發展聯盟,著力構建“線上+線下”聯動的營銷網絡,形成了“產、學、研、種、加、銷”相結合的現代油橄欖產業體系,實現了資源優勢向產業優勢和經濟發展優勢的轉化。目前,隴南已引進國內外油橄欖品種126個,建成了亞洲油橄欖品種最多的資源基因庫,油橄欖種植面積達60萬畝,年產油橄欖鮮果3.27萬噸,年產初榨油4251噸,綜合產值達16.1億元,基地面積、鮮果產量、初榨油產量和經濟效益居全國第一﹔建成油橄欖加工企業18家26條生產線,佔全國生產線總數的48%,日加工能力約1400噸,每個榨季處理油橄欖鮮果近6萬噸﹔良種引進及試驗示范走在了全國前列﹔初榨油生產能力居全國首位﹔新產品研發處於全國領先水平,隴南被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命名為“國家油橄欖示范基地”。

據了解,隴南不斷探索選育優質高產的油橄欖品種,以科技化手段提升油橄欖附加值。目前,隴南市已建成了亞洲收集油橄欖品種最多的種質資源基因庫,建成了甘肅省油橄欖良種繁育基地,年繁育良種苗木1200多萬株,出圃500多萬株。這為全國油橄欖適生區提供良種苗木、發展油橄欖產業奠定了良好基礎,提供了科學技術支撐。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