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兩會:88件提案關注黃河綜治與生態修復

2020年01月09日16:5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9日電(王文嘉)1月9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甘肅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蘭州開幕。開幕式上,政協委員們聽取了政協甘肅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據了解,2019年,甘肅省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專門委員會共提交提案903件,審查立案840件,立案率93%,經70個承辦單位認真辦理,提案全部辦復,提案工作在匯集民意、服務決策、推動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報告指出,提交的提案內容涉及脫貧攻堅、生態環保、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點工作的提案佔到提案總數的66%以上,提案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明顯提升。

據了解,2019年,有關黃河流域綜合治理、生態環境修復等方面的問題,共提出提案88件。在關於黃河首曲草原修復與治理的提案,林草部門下達專項資金推動工作進程,推薦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名錄。關於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國家公園建設等提案,相關部門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資金投入、完善機制,為祁連山生態修復開展了富有成效的一系列積極工作。關於建設生態大數據平台的提案,生態環境等部門在完善優化“9網1質控1平台” 生態監測網絡建設方案中吸收建議。關於白龍江引水工程的提案,發改部門對“成立領導小組、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安排前期經費”的建議逐條落實,推動了項目的整體進度。

有關脫貧攻堅、十大生態產業、民營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問題,提出提案320件。關於產業扶貧、發展農村大數據、培育特色農產品品牌等建議,在《關於支持貧困戶發展“五小”產業的指導意見》中吸收。關於清理涉及民營經濟發展規章、支持民營企業“走出去”等建議,司法、商務、市場監管等部門在實際工作予以採納。關於加快南向通道建設、打造蘭州新區大數據產業集聚區等建議,為甘肅省加快融入“一帶一路”提供了參考。關於加快中藥材產業發展、發展清潔能源等建議,轉化為相關扶持政策,助推甘肅省特色優勢產業加快發展。

有關教育資源均衡、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方面的問題,提出提案272件。關於鄉村小規模學校建設、發展職業教育等提案,甘肅省政府相關部門在鄉村小規模學校和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中吸收採納。關於開展校園貸整治等提案,教育、公安等部門協同聯動,有效地打擊了針對在校學生的違法犯罪行為。關於舊樓加裝電梯、環衛工人免費體檢等提案,住建部門出台《城市老舊住宅加裝電梯工作實施方案》,蘭州市率先為環衛工人免費體檢,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

此外,關於改進作風、提升效能等建議,紀委監委等部門在“四察四治”和為基層減負活動中予以採納並落實。有關文化產業、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文化大省建設等方面的問題,提出提案70件。關於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南梁精神等提案,甘肅省委書記林鐸、省長唐仁健和省政協主席歐陽堅親自推動,組織相關專家編撰出版了《南梁革命根據地史》等專著,填補了史學空白。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