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對伊朗實施新制裁

劉晨 劉品然

2020年01月11日10: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國宣布對伊朗實施新制裁

美國財政部10日宣布制裁伊朗8名高官和礦業公司等,以回應此前伊朗對駐有美軍的伊拉克軍事基地實施導彈襲擊,進一步減少伊朗資金來源。

美國財政部當天發表聲明說,被制裁的8名伊朗高官包括伊朗最高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阿裡·沙姆哈尼和伊朗武裝部隊副總參謀長穆罕默德·禮薩·阿什蒂亞尼等人。制裁還涉及17家伊朗金屬生產商和礦業公司等。

美財政部長姆努欽當天在白宮記者會上說,被制裁高官均涉嫌參與此前伊朗導彈襲擊駐有美軍的伊拉克軍事基地事件,對伊朗金屬礦業等實施制裁會大幅減少伊朗政府的資金來源。

根據美方相關規定,受制裁對象在美國境內的資產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

白宮10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總統特朗普當天簽署行政令,授權財政部制裁包括建筑、礦業、制造業和紡織業在內的多個伊朗經濟行業。聲明稱,此舉旨在進一步減少伊朗可用於發展核項目、資助“恐怖主義”、施加“惡意地區影響力”的資金來源。

本月3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外遭美軍空襲身亡。據伊朗媒體報道,伊斯蘭革命衛隊8日凌晨向駐有美軍的兩個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了數十枚導彈以示報復。特朗普隨后表示,伊朗襲擊並未造成美方人員傷亡,美國將對伊朗實施新的經濟制裁。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隨后重啟並新增了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作為回應,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