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鐵路春運大幕開啟 春運首日鐵路部門預計發送旅客1160萬人次

唐斕

2020年01月11日10: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20年鐵路春運大幕開啟 春運首日鐵路部門預計發送旅客1160萬人次

1月10日,2020年鐵路春運正式啟動,比2019年春運提前11天。春運首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160萬人次,同比增長21.7%。自2019年12月12日鐵路春運售票開始以來,鐵路部門已累計售票突破4億張,平穩度過節前售票高峰。

據介紹,今年春運期間,為了方便旅客購票,所有旅客列車全面推廣了網絡候補購票,12306售票系統每天延長售票時間半小時,可通過人臉識別辦理網上核驗。“截至目前,通過人臉識別進行候補購票的注冊用戶超過1.5億。從春運售票開始,候補訂單累計兌現582.6萬筆,車票723.7萬張,兌現率超70%”,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研究員、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介紹,去年春運期間,候補購票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成都地區部分始發列車進行了試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應廣大旅客的要求,自2019年5月份推廣至所有旅客列車。候補購票減少了旅客反復查詢次數,遏制了網絡倒票空間,在今年春運售票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電子客票應用已經基本覆蓋全國高鐵線路和城際鐵路,覆蓋車站達到1020個。如果旅客購買的車票為電子客票,旅客乘高鐵出行無需取票,持購票身份証件即可檢票乘車。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車站管理科科長朱殿萍表示,電子客票服務的不斷拓展,有效方便了旅客購票、進站、乘車、出站的各個環節。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開通運營,北京北站和清河站也進入了電子客票時代。

今年春節較2019年提前11天,節前學生、務工、探親“三大”客流高度重疊,將形成集中出行高峰。鐵路部門預計,節前高峰日為1月21日(農歷臘月二十七),發送旅客將突破107萬人﹔節后高峰日為2月15日(農歷正月廿二),發送旅客將突破115萬人。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