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服務舉措 保障平安出行

春運首日發送旅客近七千萬人次

2020年01月12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春運首日發送旅客近七千萬人次

  本報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1月10日(春運首日)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6960.9萬人次,比去年春運首日增長3%。其中鐵路發送旅客1172.6萬人次,增長23%﹔道路發送旅客5522萬人次,下降0.8%﹔水路發送旅客78.35萬人次,增長9.8%﹔民航發送旅客188萬人次,增長12%。

  ——運力在提升。恰逢近日大西線全線貫通,太原南站客流顯著增加。春運預計發送旅客188萬人次左右,日均發送4.7萬人次,同比增幅達6.8%。太原南站增開高鐵動車8.5對,制定了優化線上購票流程等10項便民服務舉措。

  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春運期間增開旅客列車52對。針對粵桂黔川等西南地區務工流高度集中的情況,重點加大南廣、貴廣高鐵運力投入,兩條熱門線路新增動車45對。

  ——“摩騎”在減少。為了讓“返鄉摩騎”回家之路更輕鬆,今年中國石化免費加油站的站點從原來的廣東10座,擴展到廣東、湖南、貴州三省14座,為11000多名“返鄉摩騎”免費加油。據悉,今年春運往廣西方向的“摩托大軍”規模可能還不及往年最高峰時的一半。隨著高鐵網日臻完善,“摩騎”隊伍漸漸縮小。

  ——扶貧在路上。11日,漢中車站候車室裡熱鬧非凡,扶貧年貨展銷會的“豐收小院”吸引著來往旅客。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定點幫扶陝西漢中市勉縣4個鎮的8個貧困村,近年來,累計投入扶貧資金5875.5萬元。

  在廣州火車站,來自四川平武的胡支蘭很興奮。半個月前,她還在為回家車票發愁,看到有扶貧專列,試著報了名,沒想到拿到了免費專列票。春節期間,廣鐵集團將開行117趟扶貧專列,幫助14萬多名貧困地區外來務工人員回家。

  (綜合本報記者劉志強、喬棟、龐革平、李縱、張丹華、李剛報道)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