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行

星辰大海,是它的征途

吳月輝

2020年01月13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星辰大海,是它的征途

本報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吳月輝)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獲悉,1月11日,被譽為“中國天眼”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行,未來將著力確保裝置高效、穩定、可靠運行,加強國內外開放共享。

FAST是建於貴州省平塘縣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建設過程中攻克了望遠鏡巨大體量、超高精度等技術難題。國家驗收委員會專家認為,“中國天眼”各項指標均達到或優於批復的驗收指標,部分關鍵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既然FAST在2016年就落成啟用了,為什麼今天才驗收呢?實際上,要實現科學家的各種觀測意圖,達成穩定可靠的靈敏度,對望遠鏡來說並非易事。據介紹,國際傳統大型射電望遠鏡的調試周期一般不少於4年,而FAST巨大的接收面積使其結構系統更為復雜。FAST團隊經過兩年緊張調試工作,實現了跟蹤、漂移掃描、運動中掃描等多種觀測模式,數項關鍵指標超過預期,於2019年4月通過工藝驗收並向國內天文學家試開放。目前,FAST觀測范圍能企及河外星系甚至百億光年之外的宇宙邊緣。

FAST自試運行以來,設施運行穩定可靠,其靈敏度為全球第二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的2.5倍以上。這是中國建造的射電望遠鏡第一次在主要性能指標上佔據制高點。

隨著性能提升,FAST科學潛力已初步顯現,目前探測到146顆到証優質的脈沖星候選體,其中102顆已得認証。FAST已實現偏振校准,並利用創新方法探測到銀河系星際磁場。未來3-5年,FAST的高靈敏度將有可能在低頻引力波探測、快速射電暴起源、星際分子等前沿方向催生突破。國家天文台正在進一步積極組織國內外有關專家,研究如何發揮FAST優良性能,加強國內外開放共享,推動重大成果產出,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中國天眼”身形四大特點

反射面由4450個反射單元構成,總面積為25萬平方米,相當於30個標准足球場那麼大。

30噸的饋源艙通過6根鋼索控制,可以在140米高空、206米的尺度范圍內實時定位。

能看見更遙遠暗弱的天體,它1分鐘就能發現的星體,即使把坐標提供給百米口徑的射電望遠鏡,對方也要9分鐘才能看見。

500米的尺度上測量角度精確到8角秒,10毫米的定位精度要求最高做到了3.8毫米。

鏈接

“中國天眼”(FAST)是以南仁東為代表的老一代天文學家於上世紀九十年代提出的設想,利用貴州省天然喀斯特巨型窪地,建設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歷經5年半的艱苦建設,FAST團隊攻克了望遠鏡超大尺度、超高精度的技術難題,高質量按期完成了工程建設任務。FAST於2016年9月25日落成啟用,進入調試期。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