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落實落地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14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落實落地

制度建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的事業長遠發展,明確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強調“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為新形勢下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夠取得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成果、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這次主題教育達到了預期目的,但群眾最擔心的是教育一陣風、雨過地皮濕,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態化、形成長效機制。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就要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在形成長效機制上下功夫。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強調“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建章立制,就要既堅持解決問題又堅持簡便易行,採取務實管用的措施切中問題要害﹔既堅持目標導向又堅持立足實際,力求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既堅持創新發展又堅持有機銜接,同黨內法規制度融會貫通,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隻有堅持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體現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才能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更加科學、更為有效。

制度是用來遵守和執行的。全黨必須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防止硬約束變成“橡皮筋”、“長效”變成“無效”。“以上率下、示范帶動”是開展主題教育積累的一條寶貴經驗,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用好這條經驗,抓好制度的遵守和執行,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我們就一定能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