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迎來“歡樂春節”

姜 宣

2020年01月1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尼日利亞迎來“歡樂春節”

由中國駐尼日利亞使館主辦、尼日利亞中國總商會承辦的“歡樂春節”文藝晚會日前在尼首都阿布賈隆重上演。浙江婺劇團和尼當地演員為現場1200多名觀眾帶來了一場視聽盛宴。

晚會以《九節龍》開場,九個中國小伙子通過搶、跳、翻、游等動作,展示了一條充滿活力的“東方巨龍”,預示著人們新年將收獲吉祥﹔《說唱臉譜》一邊向觀眾展示婺劇戲服穿戴方法,一邊邀請觀眾上台進行臉譜勾畫體驗﹔《金猴鬧春》展示了演員對十八般武藝的精通,武術表演博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演員們還為現場觀眾帶來了樂器演出。徽胡演奏的《徽調》,讓人感受到小橋流水、炊煙裊裊的意境。徽胡、笛子、笙、鼓等樂器合奏的《好一朵茉莉花》等曲目,動聽悠揚,熟悉旋律的當地人自發跟隨著一起哼唱。此外,川劇絕活變臉也加入到了演出當中,演員每一次變臉,都引起觀眾的一片贊嘆。

演出結束后,尼聯邦眾議院對外關系委員會主席秘書蘇萊·丹居馬表示:“迎春晚會活動我已經連續參加了5年,每年都有不一樣的感受。中國文化包羅萬象、博大精深!”

浙江婺劇團“歡樂春節”海外演出代表團團長王曉平表示,戲曲沒有國界。為了更好地吸引當地觀眾,婺劇藝術研究院對節目進行了部分改編,並通過講故事的形式,讓更多外國觀眾認識中國,了解中國。

根據安排,浙江婺劇團將分別前往尼日利亞、吉布提和坦桑尼亞三國進行交流演出,尼日利亞是演出首站。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