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機場"智慧化"助旅客春節回家路更暢

薛曉霞

2020年01月14日11:0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從購票到登機一部手機就搞定

2020年春運拉開大幕。1月13日,記者來到蘭州中川國際機場,發現機場運用無紙化登機、“刷臉通關”等高科技手段使旅客的回家路更加智慧與便捷。

“女士您好,您的手機就是登機牌,隻要掃一下手機上的二維碼就能登機。需要提醒您,電子登機牌與紙質登機牌辦理的截止時間一致,都是航班起飛前45分鐘停止辦理,如果因故未生成電子登機牌,您可以在機場的自助值機設備上補打紙質登機牌。”機場工作人員向一位乘機女士耐心地解答道。

春節臨近,蘭州機場已被中國結、祥雲、燈籠等傳統元素妝點一新,年味兒十足。對乘客來說,值機與安檢兩個環節最能體現高效出行,機場運用自助值機、一証通關、人臉識別、快速安檢等一系列便捷智能化渠道,為乘客出行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科技體驗。

“在蘭州機場乘機越來越方便了,通過手機APP和互聯網辦理值機特別省事。”准備飛成都的程女士正在安檢口接受檢查,工作人員掃描程女士手機上的二維碼,便可看到詳細的座位信息。面對記者採訪,程女士對蘭州機場提供的多樣化服務交口稱贊。

目前,蘭州中川機場已經實現全流程、無紙化、無感知的刷臉安檢、刷臉登機等方案。旅客安檢和登機全流程人臉識別系統,借助前沿網絡信息和生物識別技術,基於旅客離港系統和安檢信息系統,利用中航信人臉識別雲平台的智慧化服務項目,實現了全流程人像信息的採集和實時認証。該系統的啟用,極大地提升了機場安檢效率和安防能力,為旅客在安檢、登機過程中提供良好交互體驗。此外,乘客可通過手機APP或網上值機后,直接經過安檢和登機環節人像識別系統無障礙、無紙化通關,從而實現值機、安檢、登機的全流程無紙化。

“智慧機場建設是推動機場轉型升級的關鍵舉措,也是提質工程和便民工程。近年來,蘭州機場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將智慧與安全、服務、出行緊密結合起來,使旅客出行更加順心。”據蘭州中川國際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蘭州機場已加大自助設備的投入和服務平台建設,配置自助值機、行李托運等設備,投運安檢人像識別、微信值機等自助服務系統,實現訂票、值機、行李托運、安檢、登機的全流程無紙化通關。同時,還在加快推進全流程行李跟蹤系統,建成后將實現對行李托運狀態、位置等信息的全程監控,行李智能化服務水平將邁上新的台階,而多樣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務融入旅客出行,為其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出行體驗。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