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各級博物館去年接待觀眾近3000萬人次

施秀萍

2020年01月15日08:1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全省各級博物館去年接待觀眾近3000萬人次

剛剛過去的2019年,博物館熱持續升溫,甘肅省各級博物館全年累計接待觀眾近3000萬人次,在線數字化展覽點擊量約2億人次,用相當可觀的數字為“走進博物館已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作了生動注解。

2019年,甘肅文博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全面提升。一方面,博物館基礎設施持續改善,投資3億元的甘肅簡牘博物館開工建設,平涼、武威兩市博物館新館建成開放,蘭州市博物館提升改造后重新開館。另一方面,全省各級博物館全年共推出新陳列展覽15個,舉辦專題展覽330多個,評選推介優秀社會教育示范項目20個,組織開展“四進”、青少年教育等社教活動2700余場次,全年累計接待觀眾近3000萬人次,在線數字化展覽點擊量約2億人次。同時,全省110家博物館、紀念館加盟的甘肅博物館聯盟成立,館際交流更趨活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敦煌研究院和甘肅省博物館還積極探索建立策展人制度,省博物館策展的“山水因緣——范振緒書畫藝術展”等讓文物活起來系列展覽獲得好評。

此外,甘肅省還深化博物館免費開放動態管理,首次對近5年考評結果連續為“中”或“差”的9個博物館紀念館所在地政府領導、文物部門負責人、博物館館長進行了集體約談,對促進工作起到了較好作用。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