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火紅的“八辦” 火紅的年

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將開展迎新春系列活動

李沛珂

2020年01月15日08:2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火紅的“八辦” 火紅的年

1月13日,記者從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獲悉,該館將紀念館紅色文化資源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民俗結合起來,開展紅色民俗文化活動,把中國春節所承載的文化理念傳播給來館參與活動的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彼此分享對美好未來生活的希望和向往。讓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在體驗傳統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時,了解祖國輝煌的革命歷程,加深參與者對紅色文化、紅色展館的認識,向老一輩革命家學習,繼承好老一輩革命家崇高風范和高尚品德,進而領會愛國主義的深刻內涵,增強其愛國意識和民族自豪感。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中“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號召,和全國人民一起,共同迎接農歷庚子年的到來。

妙趣橫生迎小年

農歷臘月二十三,是中國傳統節日——小年,這一天是合家團圓,辭舊迎新的日子,作為春節的前奏,其熱鬧程度不亞於過年,小年這天有許多廣為流傳的有趣風俗,寄托了百姓祈求安康、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紀念館將抓住這一契機,結合傳統民俗開展寓教於樂的紅色文化傳播活動,提升紀念館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將在小年這一天的14時30分——16時30分開展寫福字、送春聯、剪窗花、送祝福、集五福、贏獎品、唱紅歌、贊祖國等活動。參加活動的人員還可以在紀念館門口的留言板上貼上新年祝福語且能與“我們都是追夢人”、“奉獻使我快樂”、“2020鼠年吉祥”、“火紅的八辦火紅的年”等字樣的KT板合影。

寓教於樂過大年

教育引導來館參觀的觀眾,過年不忘歷史,過年不忘先烈,過年不忘初心。在寓教於樂中努力講好黨的故事,講好紅軍的故事,講好革命故事,不斷推動紅色宣教前沿向前延伸,放大紅色文旅綜合效應。除夕至初六在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兩處舊址,館內工作人員將為來參觀的市民准備新年小禮物,並邀請大家在留言板上寫下新春祝福。

趣味歡樂慶十五

正月十五元宵節,是團圓的節,喜慶的節。在歡慶節日之時,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把中國傳統的猜燈謎和紅色文化結合起來,將開展“游紅館猜燈謎”活動,吸引更多觀眾走進紀念館,讓參與者在分享快樂的同時,拓寬思維,學到知識,感悟紅色文化,感受節日氛圍,做到玩與學的完美結合。當天活動的內容主要有,在紀念館甘南路舊址院內懸挂大紅燈籠,營造節日氣氛﹔在院內懸挂百余條燈謎,請市民參與有獎猜燈謎活動。

“八辦”大拜年

為感謝社會各界一年來對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的關心、關愛、關注,展現蘭州“八辦”紀念館人的良好精神風貌和工作熱情,全館人員將在春節前夕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錄制拜年(抖音)短視頻,向全市人民拜年。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