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進出口總值去年增百分之三點四

民企首次成外貿第一大主體(權威發布)

主要貿易伙伴位次變化,東盟居第二

杜海濤

2020年01月1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民企首次成外貿第一大主體(權威發布)

據海關統計,2019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1.54萬億元,比2018年增長3.4%。其中,出口17.23萬億元,增長5%﹔進口14.31萬億元,增長1.6%﹔貿易順差2.92萬億元,擴大25.4%。

1月14日,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過去一年,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情況下,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了量的穩定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按照WTO去年前10個月數據,我國出口在全球十大貿易國中表現是最好的。

12月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均創月度峰值

海關統計顯示,2019年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逐季攀升,12月份當月更是達到3.01萬億元,同比增速達到兩位數,為12.7%。其中,出口1.67萬億元,增長9%﹔進口1.34萬億元,增長17.7%。12月當月外貿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均創月度歷史峰值。

2019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提升,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9%,比2018年提升1.2個百分點。出口商品中,機電產品所佔比重接近六成。鐵礦砂、原油、天然氣、大豆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

“去年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穩中提質趨勢明顯。貿易方式結構持續優化,貿易新動能顯著增強,國際競爭優勢顯著提高。”鄒志武說,“2019年我國出口商品價格指數上漲2.8%,進口商品價格指數上漲1.4%,貿易條件指數是101.4,說明我們出口同樣多的商品可以換回更多的商品。部分附加值高的產品出口保持良好增長態勢。”根據WTO數據測算,2019年1至9月,我國機電類產品、勞動密集類產品在全球市場份額分別提高0.2和0.9個百分點。

分析我國外貿逆勢增長的原因,鄒志武認為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是國內經濟穩。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從去年前11個月數據來看,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加了5.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2%,全年國內生產總值仍將保持較快增長,增速明顯領先於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為外貿增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第二是我國經濟整體韌性比較強。我國是全球最大的制造業國家,擁有完備的工業體系。220多種工業品產量居世界首位,為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第三是穩外貿政策效應持續釋放。規模空前的減稅降費政策,有效降低了企業負擔。與此同時,我國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

新業態蓬勃發展,新動能顯著增強

海關統計顯示,去年我國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繼續保持蓬勃發展態勢,其中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台進出口達到1862.1億元,增長38.3%。市場採購方式進出口5629.5億元,增長19.7%。兩者合計對整體外貿增長貢獻率近14%。貿易新動能顯著增強。

2019年民營企業首次超過外商投資企業,成為我國外貿第一大主體。全年民營企業進出口13.48萬億元,增長11.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8.9萬億元,增長13%﹔進口4.58萬億元,增長8.4%。

鄒志武介紹,2019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達到40.6萬家,這個數字比上一年增加了8.7%。“當前民營企業數量的顯著增長反映了國內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是我國外貿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的重要表現。”2019年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1.4%,拉動外貿增長4.5個百分點。

從海關數據看,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和區域綜合成本比較優勢,民營企業進出口在中西部地區的增長速度更快。2019年中部、西部地區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分別達到28.3%和22.4%,這個增幅比東部地區高了19.5個百分點和13.6個百分點。

“海關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努力為民營企業營造更加良好的發展環境。”鄒志武說。比如,海關推出關稅保証保險改革,把商業保險機制引用到支付稅款上,這項改革受益最大、參與最多的是民營企業。

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規模持續擴大

去年,出口企業在繼續深耕傳統出口市場的同時,繼續開拓新興市場,成效顯著。主要貿易伙伴位次發生變化,東盟成為我國第二大貿易伙伴。具體而言,2019年我國對第一大貿易伙伴歐盟進出口4.86萬億元,增長8%﹔對東盟進出口4.43萬億元,增長14.1%﹔對美國進出口3.73萬億元,下降10.7%。

此外,據海關統計顯示,2019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27萬億元,增長10.8%,高出整體增速7.4個百分點,佔進出口總值近30%,比2018年提升2個百分點。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規模持續擴大。”鄒志武介紹,2014年至2019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值累計超過44萬億元,年均增長達到6.1%,我國已經成為沿線25個國家最大的貿易伙伴。去年,海關總署對外簽署海關檢驗檢疫合作文件198份,涉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有89份。截至去年,中國海關已經與15個經濟體的42個國家(地區)簽訂了AEO互認安排,互認國家(地區)數量居全球首位,其中包括1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與此同時,海關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進一步簡化進出口監管証件,在口岸驗核的監管証件由86種減到44種。同時,壓減法定檢驗目錄,對進口大宗資源性商品實行先放行、后檢驗,極大地降低了企業貨物滯港時間。

鄒志武表示,全國海關將繼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一方面細化已經出台的改革措施,落地落實,另一方面針對企業的實際需求,研究制定更具有針對性的改革方案,推動海關管理向優化、協同、高效的目標推進。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