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部分課程開放互選

涉及人文、工程、自然科學等學科

2020年01月1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北大清華部分課程開放互選

  本報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趙婀娜)記者今日從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兩所高校獲悉:兩校教務部(處)決定在2020年春季學期正式啟動課程開放互選工作。這是兩校在校級層面開展本科課程資源共享合作的首次機制化嘗試,希望以此為起點,共同推動兩校人才培養,帶來積極的社會示范效應。

  兩校將根據學校現有教學資源,互相開放部分優質特色課程。2020年春季學期的互選工作重在通識教育,僅開放少量名額,並納入現有教學管理,避免對教學秩序產生影響。

  北京大學根據以往選課數據,開放了2020年春季學期27門核心通識課,每門課開放3—5個選課名額,總共129個。學科涉及人文、社科、經濟管理、自然科學等領域,清華學生選修后將納入其文化素質核心課學分。清華大學開放了12門課程共15個班次,總共170個選課名額。學科涉及工程、自然科學,北京大學學生選修后,將納入通識課的A類學分,也可以自願納入全校選修學分。

  清華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為豐富學生選擇,加強教學資源共享,促進學術和學生交流,兩校教務部門研究決定互相開放部分本科課程。雙方都是在現有課程容量的基礎上,根據對方提出的課程需求,在不擠佔本校學生學習資源的原則下,向對方開放。”

  北京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兩校本著攜手助力學生成長的初心開展此項工作,經過反復探討,邁出了標志性的一步。相關工作細節會在合作實踐中逐步摸索、磨合和優化,以便雙方優質資源更有效地釋放,合作共贏。”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