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穩與進的醫改辯証法 

朱榮鵬

2020年01月15日1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握穩與進的醫改辯証法(一線視角·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③)

  基層醫改必須穩字當頭。改革步伐穩,人心預期就穩﹔政策落實穩,民生實惠就穩

  為鼓勵引導人才向邊遠貧困地區、基層一線流動,2018年12月,海南省出台意見,大幅度提高基層衛生人才鄉鎮工作補貼,在五指山、臨高等5個國定貧困市縣鄉鎮及以下衛生事業單位開展為期一年的改革試點。試點一年之后,好消息傳來:海南省將建立鄉鎮工作補貼的發放長效機制。

  讓鄉村醫院強起來,讓基層醫生留下來,是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公共衛生服務的根本要求。建立基層醫衛人才收入補貼機制,對加強農村基層醫療隊伍建設是一個重大利好。過去,缺人、缺錢、缺設備讓鄉鎮醫院一度困難重重。影響醫院發展的最突出因素,是缺少醫務人才特別是高水平人才。這背后,又與待遇低、職業上升空間有限、人員編制不足、人才結構不合理等諸多問題緊密相關。海南提高基層醫生收入,是一次投入真金白銀的改革突破,也是一件惠及基層醫衛事業的民生好事。

  為期一年的試點工作,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成效。記者在五指山市了解到,基層醫生的待遇有了很大提高。有副高職稱的某基層衛生院院長,給予對應職級補貼之后,月收入超過1.6萬元。基層醫生普遍表示:現在待遇好了,留在基層工作更有底氣,生活上也少了后顧之憂。這樣的好政策能夠堅持完善、推廣鋪開,對於基層醫務工作者來說無疑吃上了“定心丸”。

  回應基層醫務工作者的期盼,反映出基層醫改順民心、惠民生的初衷。同時,改革也要把握好“穩”與“進”的辯証法。一方面,基層醫改必須沖著問題去,堅定不移往深裡走、往實裡走,避免曇花一現、一曝十寒﹔另一方面,基層醫改必須立足試點、注重實際,算好經濟賬、長遠賬,不搞寅吃卯糧。隻有結合地方財政實際和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需要,在大方向上堅持,在具體細節上完善,才能確保改革紅利不斷延續下去,真正鼓勵優秀醫生扎根基層、服務基層。

  一項好的改革,應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攻堅韌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前進定力。讓基層醫務人才工作有盼頭、有奔頭,醫改需要全方位發力,在加強基層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人事制度和管理體制改革上用巧力、謀實招。比如,允許基層衛生人才延長退休年齡或退休返聘,推進基層衛生高級職稱評審“四免”降低門檻等,這些改革嘗試有利於探索出發展基層醫療的新路子。運用改革抓手,在編制管理、人才管理、薪酬待遇、晉升機制等方面向基層適當傾斜,才能讓基層醫技崗位更具吸引力,為基層群眾健康提供高水平醫療服務。

  基層醫改必須穩字當頭。改革步伐穩,人心預期就穩﹔政策落實穩,民生實惠就穩。基層醫改之穩,體現在改革謀劃上,既要盡力也要量力,既積極回應基層所需又充分考慮發展實際﹔體現在改革落實上,應抓好政策銜接和完善,確保試點有反饋,改革有續篇。基層醫改事關人民生活福祉,進取以應民聲,沉穩以應變化,才能不斷夯實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制度根基。

  (作者為本報海南分社記者)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