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開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動

徐俊勇

2020年01月16日08:2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蘭州開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動

近日,蘭州市應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隊等七部門聯合下發開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動的通告。通告明確了消防車通道的重要性和具體內容,以及社會單位和物業服務企業依法履行的管理職責。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產權單位或者管理使用單位在消防車通道出入路口、路面及兩側劃設醒目標志標線,設置警示標識標牌,引導車輛規范停放。由於種種原因,堵塞消防車通道現象屢禁不止,影響滅火救援甚至造成人員傷亡的情況時有發生。通告要求開展消防車通道自查自改工作,社會單位要加強巡查檢查,及時消除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等隱患問題,無物業服務企業的住宅區,由鄉鎮、街道、社區居委會組織成立管理機構或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落實專門人員,加強消防車通道管理,防止被佔用、堵塞。同時,組織對消防車通道開展集中清理工作,社會單位和物業服務企業依法履行消防車通道管理職責,包括劃設消防車通道標識,開展巡查,採取安裝攝像頭等技防措施,保証管理區域內車輛不得佔用消防車通道,並對違法佔用行為進行公示﹔在管理區域內道路規劃停車位,預留消防車通道寬度﹔消防車通道上不得設置停車泊位、構筑物、固定隔離樁等障礙物﹔採用封閉式管理的消防車通道出入口,應落實在緊急情況下立即打開的保障措施,不影響消防車通行﹔定期向管理對象和居民開展宣傳教育。

通告稱,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的違法行為,可向12345民情通服務熱線或消防救援機構96119舉報。對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妨礙消防車通行的行為,依照相關法律規定作出相應處罰,多次違法停車造成嚴重影響的單位和個人,記入企業信用檔案和個人誠信記錄。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