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水產品產量保持6450萬噸左右

2020年01月16日14: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水產品產量保持6450萬噸左右

  本報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常欽)15日,記者從漁業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推進會上獲悉:2019年全國水產品產量保持在6450萬噸左右,與上年基本持平。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養捕比達到78︰22,稻漁綜合種養面積3500萬畝。

  據介紹,我國水產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平穩、質量安全,產地水產品獸藥殘留監測合格率99.5%,市場監測合格率97%。漁民人均純收入預計21108元,增長6.2%,為“菜籃子”產品穩價保供做出突出貢獻。

  產業融合取得顯著成效。各地挖掘當地民俗、歷史等文化資源,推動大水面漁業與觀光、旅游、體驗等融合發展,涌現出查干湖、千島湖、廬山西海等一大批漁業生產生態融合發展的典型。休閑漁業產業規模不斷壯大。全年全國休閑漁業產值超過940億元,同比增長12.3%,接待人數超過2.7億人次,同比增長5.8%。據了解,農業農村部要求,下一步創新發展方式,對傳統養殖、捕撈等產業要著力推進轉型升級,不斷提升質量和效益。對深遠海養殖、稻漁綜合種養、大水面生態漁業等新業態新模式,高標准發展。深化資源管理制度改革,強化保護和生態修復,加快推進從投入管理為主轉變為以產出管理為主。推動漁港建設與管理改革,把漁港打造成沿海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依港管船、管人、管漁獲的目標。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