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 

李干杰

2020年01月16日14: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9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充分肯定我國在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方面取得的成績,並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新的部署和安排。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以優異成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

  2019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生態環境部門與各地各部門一道,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

  全面推進藍天保衛戰。持續開展重點區域秋冬季攻堅行動。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試點城市實現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全覆蓋,完成散煤治理700余萬戶。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深入開展,向地方交辦涉氣問題6.5萬個。大力推進煤電、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大宗物資運輸“公轉鐵”取得積極進展。開展清潔車用油品行動,嚴厲打擊非法黑加油站點和劣質油品。強化重污染天氣應對,取得良好效果。

  著力推進碧水保衛戰。持續開展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治,排查出的3626個問題整治完成3624個。大力推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消除率達96.2%。全面完成長江入河、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持續開展工業園區污水整治專項行動。啟動地下水污染防治試點。完成2.5萬個建制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

  穩步推進淨土保衛戰。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重新核定各省份污染耕地治理目標。穩步推進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堅定不移禁止洋垃圾入境,全國固體廢物實際進口量同比減少40.4%。篩選確定“11+5”個城市和地區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聚焦長江經濟帶開展“清廢行動2019”。深化垃圾焚燒發電行業專項整治行動。

  積極主動服務“六穩”。出台進一步深化生態環境監管服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動態調整並持續調度國家、地方、利用外資重大項目“三本台賬”,對重大項目實施即到即受理評估、即審查批復。全國環評審批時間總體壓縮至法定時限一半左右,80%以上的項目在線備案平均僅需10分鐘。與全國工商聯聯合印發實施關於支持服務民營企業綠色發展的意見。啟用國家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服務平台,匯集科技成果4000多項。

  依法開展督察執法。對6個省(市)和2家中央企業開展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共受理轉辦群眾舉報問題1.89萬件,已辦結或基本辦結1.6萬件。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指示批示、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和打贏藍天保衛戰等重點工作,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推動全國所有市、縣級生態環境部門建立“雙隨機、一公開”制度,進一步規范自由裁量權。嚴肅查處7起生態環境保護“一刀切”行為。按企業環保績效水平優化日常執法監管,重污染預警期間實施差異化管控措施。

  落實生態環境改革舉措。組建7個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及其監測科研中心。28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印發生態環境綜合執法改革實施方案。排查梳理重點區域固定污染源企業7.6萬余家,推進排污許可証核發。完成“十四五”空氣、地表水、海洋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優化調整。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2019年,全國地表水優良(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年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2%,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城市年均濃度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同比下降12.5%,達到42微克/立方米。

  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成功做法和經驗

  近年來,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過程中,我們探索積累了一些成功做法和經驗,歸結起來主要有以下六個方面。

  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是重要的價值觀又是重要的方法論,是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定盤星、指南針和金鑰匙。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堅持為了人民、服務人民,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堅持依靠人民、相信人民,將人民信訪投訴作為發現生態環境問題線索的“金礦”,改革完善生態環境信訪工作機制,創新信訪投訴工作方式方法,依法依規解決生態環境信訪問題,打好污染防治的人民戰爭。

  堅持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強化黨的領導,明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對本行政區域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及生態環境質量負總責﹔管發展的、管生產的、管行業的,都要按“一崗雙責”要求管好環保,將“小環保”真正轉變為“大環保”。

  堅持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把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全面落實到規劃計劃、環評審批、考核評價等生態環境保護各領域各方面全過程,更好地調動地方積極性,讓地方的環境治理措施更有針對性,使環境治理成效與老百姓的感受更加貼近,讓人民群眾有明顯的獲得感。

  堅持落實“六個做到”。做到穩中求進,既打攻堅戰,又打持久戰﹔做到統籌兼顧,既追求生態環境效益,又追求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做到綜合施策,既發揮好行政、法治手段的約束作用,又發揮好市場、技術手段的支撐保障作用﹔做到兩手發力,既抓宏觀,強化頂層設計、政策制定和統籌指導,又抓微觀,通過強化監督等推動落實﹔做到點面結合,既整體推進,又力求重點突破﹔做到求真務實,既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又攻堅克難夯實基礎工作,確保攻堅戰實效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堅持不斷強化治理能力建設。不斷加強機構、隊伍、能力和作風建設,著力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推動工作夯實基礎、提供保障。

  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密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做到“六個堅持”,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建立健全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增強各方面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的引導、優化和促進作用,支持服務重大國家戰略實施。落實生態環境監管服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支持服務民營企業綠色發展各項舉措,繼續推進“放管服”改革,主動加強環境治理服務,推動環保產業發展。

  堅定不移推進污染治理。全面完成《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目標任務,狠抓重點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積極穩妥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持續整治“散亂污”企業,深入推進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繼續實施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按企業環保績效分級管控。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鞏固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成效,持續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加強入海入河排污口治理,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全面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推進農用地污染綜合整治,強化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組織開展危險廢物專項排查整治,深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協調推進生態保護紅線評估優化和勘界定標。對各地排查違法違規擠佔生態空間、破壞自然遺跡等行為情況進行檢查。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全力推動《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圓滿成功。開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評選工作。

  著力構建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推動落實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指導意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基本建立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構建以排污許可制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監管制度體系。健全生態環境監測和評價制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夯實生態環境科技支撐。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宣傳引導。加強國際交流和履約能力建設。妥善應對突發環境事件。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幫扶指導。持續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持續開展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聚焦污染防治攻堅戰其他重點領域,開展統籌強化監督工作。精准分析影響生態環境質量的突出問題,分流域區域、分行業企業對症下藥,實施精細化管理。充分發揮國家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綜合平台作用,切實提高環境治理措施的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堅持依法行政、依法推進,規范自由裁量權,嚴格禁止“一刀切”,避免處置措施簡單粗暴。

  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管黨治黨意識,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著力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進一步發揮巡視利劍作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加快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

  (作者為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