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現犬吠樣咳嗽 一定要當心

2020年01月17日14:4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寶寶出現犬吠樣咳嗽 一定要當心

  咳嗽是寶寶很常見的一種呼吸道症狀,但有一種咳嗽,需要引起家長的警惕。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醫師李增清提醒,如果寶寶出現極度呼吸困難及嗓音嘶啞、特殊的犬吠樣咳嗽聲等症狀,此時寶寶可能正遭受著喉炎的困擾。小兒急性喉炎起病迅速,病情發展較快且較凶險,應及時到有條件的專科醫院就診。

  李增清介紹,小兒急性喉炎是兒科常見的疾病之一,6月齡至3歲前寶寶尤為多見。該病發展往往比較快,最初可能只是發燒、流涕、咳嗽等普通感冒的症狀,也因此常常被誤以為是普通感冒,但病情很快就進展為頻繁咳嗽,嚴重時出現面色發青、口唇發紺、煩躁不安、呼吸困難等症狀,常常在夜間發生。

  李增清強調,急性喉炎如果得不到及時處理,有可能會進展為嚴重的喉梗阻,再嚴重一些的甚至可因呼吸困難而導致窒息死亡,因此家長要引起重視。

  寶寶是急性喉炎還是普通感冒,家長如何及早鑒別?李增清支招,首先從咳嗽的聲音上來看,急性喉炎所致的咳嗽不同於普通咳嗽,它有類似犬吠樣的咳嗽,尤其是在夜間咳嗽會更加明顯﹔由於喉炎可引起咽喉部嚴重充血水腫,進而導致氣道梗阻,因此,喉炎的寶寶在吸氣的時候可以聽到有喉鳴,類似公雞打鳴的聲音﹔此外,急性喉炎當炎症侵犯到聲帶處時,寶寶可出現有聲音明顯嘶啞的情況,再嚴重一些的甚至連聲音都發不出來﹔當病情再嚴重一些時,寶寶可出現面色發青、口唇發紺、煩躁不安、呼吸困難等症狀,有些孩子在夜間睡眠時會有突然憋醒的情況,再嚴重一些的甚至還可出現窒息等。

  目前對喉炎的處理,主要是通過使用激素類的藥物,改善喉部的充血水腫,緩解呼吸困難和喘息的情況。情況特別嚴重的,可能需要做氣管插管或手術處理。“家長千萬不要談激素色變,拒絕用藥,以避免發展為嚴重喉梗阻而釀成窒息死亡的悲劇。”(全媒體記者王婧 通訊員林惠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