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瓜州:鄉村文明年味濃

孫海峰

2020年01月18日09:1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瓜州:鄉村文明年味濃

鼠年春節日益臨近,瓜州縣各鄉鎮的文藝骨干也忙活了起來。在鄉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村實踐站裡,鄉親們聚在一起排演節目,訴說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濃濃的年味彌漫在鄉村。

“這幾年鄉裡文化體育活動比較多,我年年參加。通過跳廣場舞,參加文體活動,既鍛煉了身體,又愉悅了心情。”九上村六組村民王曉娟說。

在瓜州縣腰站子東鄉族鎮文化中心,“迎新春、展未來”冬季集中教育文藝匯演在這裡舉行。唐墩村代表隊熱情洋溢的舞蹈《歡聚一堂》拉開了文藝匯演的序幕,草湖溝村代表隊自編自演的快板《夸夸咱的新農村》節奏明快,說出了瓜州新農村的新氣象……

去年以來,瓜州縣整合黨員活動室、文化站(室)、道德講堂等各類陣地資源,構筑“縣有實踐中心、鄉鎮有實踐所、村(社區)有實踐站”三級組織體系,在全縣15個鄉鎮全面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6個鄉鎮實踐所,32個村、社區實踐站挂牌運行,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學習了解新的知識,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

今年,瓜州縣以正在開展的城鄉冬季集中教育活動為契機,全面打造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科普、健身體育服務“五大服務平台”,進一步建強以專家隊伍、專業隊伍、志願者隊伍、“五老”隊伍、百姓宣傳隊伍為重點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的作用,積極組織鄉村文化社團開展民俗文化、文藝匯演、廣場舞表演、刺繡手工藝大賽、讀書比賽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豐富農村群眾文化生活。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