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責任不鬆勁 整治問題不手軟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護航脫貧攻堅綜述

王彬

2020年01月19日16:0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落實責任不鬆勁 整治問題不手軟

開展“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上線運行扶貧(民生)領域監督信息平台,選擇重點貧困縣開展綜合整治,加大直查直辦力度……2019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精准監督、嚴格執紀、嚴肅問責,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紀律保障。

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628件,處理5324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2620人,組織處理2724人,移送司法機關58人。

提高站位,壓緊壓實監督責任

“對全省15家設計研究院負責人集體約談,要求深刻吸取省建材院的教訓,舉一反三,對已完成的68.9萬戶農村危房鑒定報告進行‘回頭看’,嚴防弄虛作假行為發生。”

“以破解‘縣裡的權、鄉裡的情、村裡的點’三大難題為突破口,通過強化‘縣權’監督、阻斷‘鄉情’干擾、根治‘村點’痼疾,切實提升基層監督實效。”

……

2019年9月19日下午,派駐省住建廳紀檢監察組、定西市紀委監委等6家單位在全省貧困縣區紀委書記工作例會上交流履行監督職責的做法。

2019年,省紀委監委先后兩次召開貧困縣區紀委書記工作例會,部署專項治理重點工作,通報工作進展,分析問題原因,推動監督責任落實落細。

我省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3月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和8月視察甘肅時,都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

為完成好習近平總書記“落實責任不鬆勁”的要求,全省一體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把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實情況列為監督重點,督促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監管責任等落到實處,確保在最吃勁的時候鼓足勁。

省委對全省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沖刺清零工作作出部署后,省紀委監委立即制定下發沖刺清零工作監督方案。隨后,又緊跟到戶產業扶持政策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等工作,協助省委開展有針對性的專項監督,集中一段時間解決一類問題。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省紀委監委機關牽頭,會同16個省直部門,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整治,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作為重要內容,著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具體問題。2019年先后公布了兩批整治成果,接受群眾監督。

壓實主體責任的同時,監督責任的螺絲也越擰越緊。省紀委監委班子每季度確定一個“調研周”到基層調研,脫貧攻堅都是每次調研的重要內容。有關市縣紀委監委參照省紀委監委做法,普遍建立運行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一年兩例會、一月一報告、直查直辦、通報曝光等多項機制。

與此同時,對未摘帽的27個深度貧困縣,從省紀委監委機關直接選派年輕干部擔任縣(區)紀委專職副書記,專抓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對已摘帽的8個深度貧困縣,確定縣紀委副書記為聯絡員,直接與省紀委監委溝通整改和專項治理情況,直傳壓力推動整改任務落實。

據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為了以“小切口”推動“大文章”,2019年,省紀委監委選擇武山縣、環縣、成縣、安定區、迭部縣、和政縣等6個重點貧困縣區,分別圍繞整治危房改造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構建基層微權力監督格局、加大扶貧領域辦案力度等開展探索實踐,為全省提供可復制可借鑒的專項治理經驗。

聚焦問題,組織開展專項行動

“張書記,我來向你交代問題,我和兒子分家后,在分戶辦理‘一卡通’時多報了耕地面積,多領了國家的錢……”2019年5月29日一大早,甘谷縣西坪鎮馮寨村原文書王某走進鎮紀委辦公室,主動交代自己的違紀問題。

針對扶貧領域違規違紀違法問題中有相當一部分發生在“一卡通”方面的情況,2019年4月至9月,全省開展了為期半年的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多措並舉查擺相關問題,確保資金及時、安全、足額落實到人到戶。

專項治理啟動不久,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紛紛發布公告,規定凡是在期限內主動說清和交代“一卡通”問題的,可依規依紀依法從輕、減輕或免予處理,否則將嚴肅處理。公告發布后,類似甘谷縣王某的一幕在各地涌現,先后有9376人主動說清問題,上繳返還資金5300多萬元。

據了解,除針對一戶多卡、代管代取、私存扣留等“一卡通”發放、管理和使用不規范方面的問題,這次專項治理還把惠民惠農政策和資金落實不到位,惠民惠農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職能部門監管不力和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不嚴等納入治理重點,每一方面又列出具體問題清單,合計47項。

省紀委監委機關、省財政廳、省審計廳、省銀保監局聯合制定了實施方案。治理中,紀檢監察機關充分運用“四種形態”,從嚴監督執紀問責。財政、審計、民政等相關部門及金融機構結合各自職責,逐項、逐筆、逐人、逐卡進行全面清理。

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專項治理共清理“一卡通”106萬張,涉及資金23億元,處置問題線索1907個,清退追繳資金6100余萬元,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04人,組織處理1612人,移送司法2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及時糾正脫貧攻堅中反映的干部作風問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為此,2019年4月下旬,省紀委監委在全省部署開展以“察政治要件落實治陽奉陰違、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機關作風建設治文山會海、察領導干部履職治弄虛作假”為主要內容的“四察四治”專項行動,劍指不擔當不作為等頑瘴痼疾,以作風攻堅護航脫貧攻堅。

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共查處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類問題661件1663人。特別是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紀委監委聯合省委組織部直查了省水利廳等3個省直部門及4個縣區扶貧領域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對26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和通報,形成了強有力震懾。

創新方式,持續深化專項治理

“我以前隻知道自己的賬戶上能收到國家發放的一些補助款,但具體是啥錢、該領多少,心裡一點也沒底。現在上平台一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隴西縣菜子鎮二十鋪村村民王想來指著甘肅省扶貧(民生)領域監督信息平台晒出來的補貼信息說。

在省紀委監委的推動下,這一監督平台於2019年7月10日正式上線。該平台把財政、民政、水利、教育、林業、殘聯等部門和社會團體的數據整合在一起,打破原來職能部門數據“信息孤島”,成為集查詢、互動、分析、管理、監督於一體的智能化平台。

省紀委監委信息技術管理室負責人認為,平台的運行提升了職能部門管理質效,方便群眾監督,同時也有利於紀檢監察機關精准發現問題線索,從源頭上解決扶貧資金“跑冒滴漏”等問題。

天水市秦州區紀委監委通過后台數據比對發現疑點:天水鎮安家村一對夫婦,在公安部門的戶籍信息顯示二人已去世,但在衛健部門的信息卻顯示這對夫婦仍在領取補助資金。經過入戶核實,發現是這對夫婦的家人瞞報了死亡事實,最終7100元違規領取的資金被追回。

截至目前,甘肅省扶貧(民生)領域監督信息平台已覆蓋1966萬多人、涉及資金2023億多元,訪問量超過9000萬人次。通過數據自動碰撞發現異常數據340萬多條、涉及資金約45億元,已處理186萬多條。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大力推廣運用扶貧監督平台,推動省、市、縣三級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全面實現對扶貧項目資金的陽光監督、精准監督和全程動態監督。”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同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扶貧領域信訪舉報,做細做深做實受理辦理工作,助力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向縱深推進。

2019年以來,省紀委監委完善“12388”電話舉報受理系統,增設自動答復咨詢、語音識別、智能推送相關政策、數據統計分析等功能,實現了對所有來電的接聽、答復、受理等過程全程留痕。暢通信訪監督渠道,在甘肅紀檢監察網和“啄木鳥”微信公眾號均設立監督舉報窗口,全天候受理信訪舉報。

找准病因,對症下藥,標本兼治。專項治理中,省紀委監委還注重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既立足於點解決具體問題,又深入剖析查處典型案例,發現體制機制方面漏洞和風險點,通過約談提醒、發函交辦、提出紀檢監察建議等方式,督促發案單位及有關部門完善制度,加強管理,堵塞漏洞,以點帶面,抓源治本。比如,針對低保發放和危舊房改造領域屢查屢犯問題,及時向省住建廳、省民政廳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兩部門認真查找薄弱環節,完善管理漏洞。事實証明,這兩類問題佔比有了大幅下降。

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方。我省紀檢監察機關強化警示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發揮以案促改、以案施教治本效應。2019年,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共通報扶貧領域典型問題402批次2218人,警示各級干部引以為戒、防微杜漸。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