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度女將的最后一個春運

2020年01月19日15:49  
 

余凝在認真核對施工計劃。

余凝,蘭州北車站唯一的女值班員,在男女比例絕對失衡的調度指揮中心,用多吃一份苦、多使一股勁、多流一串汗的鏗鏘姿色,將自己活成了調度指揮中心裡的一朵獨立自主的“女兒花”,也成為了身邊人的榜樣和學習對象。

蘭州北車站是西北地區最重要的鐵路樞紐,擔負著西樞紐的運輸通暢,調度指揮是編組站的核心工作,對各方向的貨車“迎來送往”是值班員每天的工作,在這種男人都覺得吃力的高強度工作中,卻有一個女人干著同樣的工作,在調度指揮中心佔據著一席之位。

接發列車是車站的核心工作之一,到達列車接入哪條股道對調車作業干擾最小,列車准備出發時,出發條件有沒有確認完畢,方向是否正確,車次是否合適等等都需要值班員考慮,在外人看來鼠標輕輕一點就完成的工作,背后其實傾注了大量的精力。接發列車標准、行規、技規還有各種應急處置辦法等余凝師傅全都爛熟於心,場區道岔位置、無網區、半網區分布,她信手拈來,扎實的理論基礎和豐富的作業經驗,是她巾幗不讓須眉的底氣。

今年是余凝師傅在工作崗位上度過的最后一個春節了。“自從工作以來,沒有在家過過一個完整的春節假期,時刻保証鐵路運輸安全暢通是我們鐵路人的職責,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崗。”余凝師傅笑著說道。(鄭曉莉)

來源: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稿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