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雪中守護旅客的平安回家路

2020年01月19日15:54  
 
客運人員在確認旅客乘降完畢后,通過報話機向車站值班會匯報。(肖玉亮 攝 )
客運人員在確認旅客乘降完畢后,通過報話機向車站值班會匯報。(肖玉亮 攝 )

對於在路上的人來說,春運是一路企盼奔向夢鄉的火車票,是游子魂牽夢繞的團圓路,抑或者是一幕幕聚散離別的故事集。當你離家越近時,春運背后的一些人,卻依然堅守在崗位上,他們就是保障旅客安全出行的鐵路人,春運對他們來講,就是堅守在崗位上,用微笑和汗水,默默“擺渡”著千千萬萬回家的人,為他們鋪平一條平安溫暖的回家路。

2020年春運於1月10日拉開序幕,為期40天。春運伊始,蘭州周邊地區陸續出現降雪天氣。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車務段以雪為令,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全力確保運輸組織暢通和旅客出行安全。該段白銀西、靖遠、景泰等車站成立黨員突擊隊,設立“沙棗花”服務平台,圍繞旅客購票、進站候車、行李搬運等重點環節,主動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開展志願服務,及時清掃站台和旅客通道積雪、鋪設防滑毯,確保旅客出行絕對安全。

“您好,請在白色安全線內行走,地面濕滑注意腳下......”在白銀西火車站站台上,風雪交加,乘坐火車的旅客明顯增多,一個忙碌的身影顯得有些特別。白銀西車站客運人員張世勤時而主動幫助旅客提拿行李,時而熱情回答旅客的問題,時而詳細向旅客介紹安全出行常識。

“我們的職責就是要確保旅客平安回家。每年春節期間都有幾天是在工作崗位上度過的,越是節日我們越要堅守崗位,每接送完一趟趟旅客,看到他們平安踏上歸鄉路,心裡覺得很踏實、很滿足。”白銀西客運主任單瑞杰說。

把對家人的親情轉化為對旅客的熱情,把對家的思念轉化為對春運工作的堅守,就是這樣的一群人,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護著歸家的喜悅和離別的不舍。(張健健)

來源: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稿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