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榜樣最具感染力

——“時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事跡引發該院職工強烈共鳴

施秀萍

2020年01月20日08:2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身邊的榜樣最具感染力

1月17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時代楷模”發布廳,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時代楷模”稱號。通過熒屏,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走進千家萬戶,同時,號召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文物保護系統干部職工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學習。

身邊人,身邊事,最具感染力。

當晚21時,敦煌研究院組織全院廣大干部職工集中收看了“時代楷模”節目,重溫敦煌研究院76年的發展歷程,自豪感油然而生,也引發了強烈共鳴。

“一代一代莫高人的堅守,濃縮為‘我只是為敦煌作了一點點貢獻’。”看完節目,已扎根敦煌30年的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館員馬兆民難掩激動,“記憶中一幅幅感人的畫面和今天工作的場景一模一樣,就像影像的回放,讓我陷入回憶。我們之所以能取得這麼高的榮譽,源於一代一代莫高人的接力堅守。”

“壁畫修復人員,有的處於實習期,有的已經工作了二三十年,但都是一去壁畫修復現場就是大半年,舍小家,顧大家,作出了極大的犧牲。” 作為一名普通的文保工作者,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所館員楊小菊表示,“人生不過匆匆數十載,擇一事終一生,也沒那麼難,但也確實不簡單。”

無論是常書鴻、段文杰、孫儒僩、歐陽琳、李承仙、史葦湘,還是樊錦詩、李雲鶴,抑或是年輕一代的莫高窟人,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熱愛敦煌文化勝於一切!

盡管,早已熟知,甚至親身經歷過,但發布節目中的一個個片段、一幅幅畫面還是讓大家深深觸動。

在敦煌研究院文物數字化研究所二樓會議室,不時響起熱烈掌聲,傳遞著敬意,表達著信心。“獎牌的分量很重,不僅是它本身的重量,更是未來重擔的重量。我們一定會秉承‘莫高精神’,堅守敦煌,我們的事業也一定會發展得越來越好……”當聽到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在節目中這樣說道,大家更是紅了眼,噙著淚。因為,自己是責無旁貸的一分子。

榜樣,是最好的指引。老一輩莫高人不忘初心,擇一事終一生的感人事跡,感召著新一輩莫高人不負韶華,賡續接力,肩負起新的使命。

“我無比自豪,無比驕傲,也感受到了無比的壓力。作為一名行政服務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今后將持續加強人力資源保障,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敦煌研究院人力資源處組織人事科科長李成浩深知“眾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

“這份榮譽背后,是更高的要求、更重的責任。”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副主任雷政廣表示,作為年輕一代的莫高人,作為文化弘揚部的一分子,今后,將更多地從文化弘揚的質量和傳播的效率等方面下功夫,讓更多的人看到敦煌、了解敦煌、愛上敦煌。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全新的起點。

因為共同的初心,我們相聚敦煌﹔因為相同的使命,大家攜手前行。敦煌研究院干部職工紛紛表示,將以匠心呵護遺產、以文化滋養社會、以信念體現擔當,努力將敦煌研究院建設成為我國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典范,國際敦煌學的高地,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講好敦煌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

當天,敦煌研究院蘭州分院、榆林窟文物保護研究所、西千佛洞文物保護研究所、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所、炳靈寺文物保護研究所、北石窟寺文物保護研究所也各自組織干部職工集中收看了節目。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