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魏宏斌

2020年01月20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促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新知新覺)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努力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奠定牢固的生態基石。

  精准治污強調精確識別、精確治理。一方面,要全面准確掌握污染源的基本信息,如工業、農業、生活等不同類別污染源的數量、結構、區域分布,建立健全污染源基本信息數據庫,為環境治理提供決策依據。另一方面,要精確鎖定治污過程中的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重點污染因子、重點行業等。例如,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一些地方根據PM2.5來源解析,集中力量精准發力。通過升級監測技術,建設“天空地”一體化空氣質量監測網絡﹔採取煤改電、氣等方式,調整能源結構﹔推廣安裝顆粒捕集器,強化在用車排放達標監管,控制機動車排放污染﹔重點治理施工揚塵、道路揚塵等,推動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取得良好治污效果。

  科學治污注重遵循規律,科學制定符合地區實際的治理規劃。環境污染治理是一項長期而復雜的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堅持科學治污,就要明確不同階段污染治理的重點任務,做好時間、時序、時限安排,確保治污工作具有明確的目標、得力的舉措、科學的考核、嚴格的監督。要發揮專家治污的作用,不斷加強環境技術創新,為科學治污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術支撐,持續提升環境治理能力。例如,一些地方在黑臭水體治理中注重借助專家智慧,開展污染源解析、污染清單編制、環境容量研究、環境質量評估等,增強治污的科學性和實效性。集中力量開展水環境改善技術攻關,加強截污治污技術、河道水質修復技術、污染底泥處理及資源化等實用技術研究。在實踐中,重點選擇一批能耗較高、污染排放量較大的行業和企業,有針對性地開展清潔生產與資源綜合利用關鍵技術研究,大力開展節地、節水、節能和資源利用等的技術創新,有效緩解資源環境問題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制約。

  依法治污要求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發揮法治在環境污染治理中的硬約束作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構建以排污許可制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監管制度體系,完善污染防治區域聯動機制和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推進依法治污,必須建立健全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確保環境污染治理有法可依。要進一步增強相關部門的依法治污意識,使之切實擔負起法定職責。監管部門應堅持依法監管、嚴字當頭,強化全天候、全流程、全覆蓋的監督管理﹔執法、司法部門應把法律賦予的手段用足用好,嚴肅查處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當前,我國生態環境立法和督察執法工作水平不斷提升,相關部門依法治污、保護生態環境的法治意識明顯增強。但有些領域立法工作的覆蓋面仍需進一步擴大,執法工作的實效性有待進一步提高。依法治理環境污染問題,要加快推進環境污染治理重點領域專項立法工作,努力創新執法檢查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大監督力度、增強監督實效,以法律的約束力和強制力推動環境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制度籬笆越扎越緊。

  (作者為福建師范大學福清分校綠色法治研究院院長)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