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新增10個“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尤婷婷

2020年01月21日08:2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甘肅新增10個“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國家民委日前正式批准命名了第三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其中甘肅10個少數民族村寨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國家級少數民族特色村寨27個。

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是指少數民族人口相對聚居,且比例較高,生產生活功能較為完備,少數民族文化特征及其聚落特征明顯的自然村或行政村。國家民委於2014年和2017年先后命名了兩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並在2019年啟動了第三批命名工作。

甘肅省27個國家級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在產業結構、民居式樣、村寨風貌以及風俗習慣等方面都集中體現了少數民族經濟社會發展特點和文化特色,集中反映了少數民族聚落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域、不同文化類型中形成和演變的歷史過程,相對完整地保留了各少數民族的文化基因,凝聚了各少數民族文化的歷史結晶。

甘肅省將繼續以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建設為抓手,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切實做好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挂牌工作,結合“互聯網+”,進一步加強和規范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的保護與發展,不斷提升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讓甘肅省民族地區因山而秀、因水而靈、因寨而美,為打造國內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提供新助力。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