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多向發力擴大海內外文物“朋友圈”

施秀萍

2020年01月21日08:2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省多向發力擴大海內外文物“朋友圈”

線上線下齊發力,國內國外同開花。2019年,甘肅積極推進文物價值全域傳播推廣,不斷擴大甘肅文物“朋友圈”,進一步增強甘肅文物社會影響力。

2019年,省委宣傳部啟動實施敦煌文化藝術進校園工程,先后走進中國科技大學、蘭州理工大學等,助力大學生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在國內外舉辦“敦煌藝術大展”“數字敦煌展”“敦煌文化創意體驗展”等敦煌文化展覽30多場,持續擴大敦煌文化影響力。敦煌研究院還嘗試公益性與商業性結合的辦展新模式,在雲南昆明世博園舉辦“一帶一路、靈感敦煌”敦煌壁畫藝術精品文化展,大獲成功﹔推出以“莫高學堂”“世界遺產與青少年教育”為代表的數十個高品質研學品牌,開展各類研學活動3000多場(次),接待學員超過10萬人次,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2019年,省文物局與省博物館牽頭組織、十余家博物館支持參展的“絲路孔道——甘肅文物菁華展”“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兩項大展,先后在國家博物館展出﹔甘肅省6件珍寶亮相“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聯展”,系列舉措極大地提高了甘肅文物在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影響力。此外,甘肅省還先后配合國家重大外交活動舉辦各類文物展覽、學術論壇,開展文化交流、文明對話,廣交“朋友圈”。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