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蘭州】9座“城市自助書吧”投用

李超 王瀟旋

2020年01月21日09:4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9座“城市自助書吧”投用

1月20日下午,“城市自助書吧”上線啟動儀式在中山鐵橋南廣場舉行。即日起,位於馬拉鬆公園、水車博覽園等地的9座蘭州市“城市自助書吧”將正式面向大眾投入使用,以全新的時尚閱讀方式成為城市“半小時閱讀文化圈”的重要組成部分。

“城市自助書吧”讓圖書館走近市民

2020年1月,新年伊始,為深入貫徹落實《2019年市委市政府為民興辦實事實施方案》,堅定“文化自信”,打造“精致蘭州”,創建城市“半小時閱讀文化圈”,進一步滿足廣大市民游客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由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牽頭,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理委員會組織實施,甘肅萬基文體公司打造的9座“城市自助書吧”在風情線大景區范圍內全面建成,主要分布在中山鐵橋、市民公園、百合公園、馬拉鬆公園、綠色公園、廉政文化公園、龍源公園、水車博覽園、小水車園等重要公園景點。

“城市自助書吧”的服務宗旨是將圖書館的服務搬到市民的身邊,滿足市民閱讀書籍的精神需求。從建設之初,造型簡約別致、富有文化氣息的書吧實體就在市民中引起了強烈反響,自試運行以來,市民游客積極參與借閱活動,各個點位的書吧均反饋良好,受到廣大群眾的熱烈歡迎。借助書吧設施,市民出門即可借閱書籍,簡單便捷,“全民閱讀”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城市自助書吧”為建設書香社會添彩

近年來,中央、省、市高度重視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著力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也通過建設健身步道、配備休閑座椅、完善導覽標識系統等多種舉措,不斷加強綜合性服務設施建設,深入推進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而城市自助書吧,則是蘭州市文旅局和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共同打造的又一文化惠民工程。

本次上線的9座“城市自助書吧”不僅會為市民游客提供大量的優質圖書,還將發起市民自願捐書活動,實現全城書籍“共享”,全面推進“書香社會”建設,進一步完善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文化服務設施,優化旅游服務功能,促進文化與旅游產業高度融合,推動蘭州文化旅游事業大發展、大繁榮。

“城市自助書吧”成為“文明蘭州”新名片

2020年是蘭州市創建文明城市的攻堅沖刺之年,“城市自助書吧”項目上線運行后,將結合重大節假日,組織開展各類公益讀書會及讀書推廣活動,主要包括多元化借閱服務、書吧宣傳推廣等,充分利用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資源優勢,提高書吧的借閱使用率,培養大眾閱讀習慣,營造創建文明城市良好氛圍,打造“文明蘭州”新名片。

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工作人員介紹說:“建設‘城市自助書吧’,是市文旅局和大景區管委會積極參與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舉措,我們希望通過基礎文化設施的進一步完善,大力提倡全民閱讀和文明城市理念,告訴每一位蘭州人,文明就在我們身邊。”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