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用綠色繪就發展新底色

徐錦濤

2020年01月22日10:4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舟曲:用綠色繪就發展新底色

在過去的一年裡,舟曲縣收獲滿滿——拉尕村和各皂壩村分獲第三屆“中國最美鄉村”和“全國百佳旅游目的地”稱號,“棒棒槽蜂蜜”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產品……

成績的背后,是舟曲縣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不懈努力。

這兩天,遠在舟曲縣博峪鎮的臥歐諾村黨支部書記薛代花隨時關注著省兩會的消息。

“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我們緊緊扭住兩大底線任務,敢死拼命抓脫貧,動真碰硬促整治,提升了脫貧攻堅的成色和綠色發展的底色’,對此我感受頗深。”薛代花說。

博峪鎮高山環繞、地勢險峻,適於紋黨花生長,是土蜂採花釀蜜的絕佳地帶。2015年,薛代花成立了博峪鎮永安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4年間,她的合作社不斷擴大養殖規模,聯合13家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了舟曲縣土蜂聯合社,打出了“紋黨花蜂蜜”和“棒棒槽蜂蜜”的品牌。

“近幾年,合作社已累計為村集體經濟、貧困戶和農戶分紅400多萬元。其中僅2019年一年,就為農戶分紅160多萬元。”薛代花介紹說。

靠山吃山,脫貧路寬。舟曲縣從嶺藏雞是全國農產品地理標志之一,坪定鎮柳坪村的談照雲認准這一特色,成立了家園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帶領當地38戶貧困戶從事從嶺藏雞養殖。2019年,合作社生產雞蛋180多噸,出欄雞9500隻,收益280余萬元。除此之外,談照雲還幫助舟曲縣憨班鎮和坪定鎮227戶貧困戶代養從嶺藏雞2萬多隻,給貧困戶分紅61萬余元。

綠色生態是舟曲縣一大優勢,向綠色生態要發展、要效益,最直接的路徑就是發展綠色生態產業。

截至目前,舟曲縣已建成特色種養基地82個,經濟林果、中藏藥材、羊肚菌、從嶺藏雞、中華蜂、金絲皇菊、油用牡丹等綠色生態產業快速發展。全縣已規范提升農民專業合作社345個,組建聯合社4個,帶動298家經營主體和2085戶農戶參與“三變”改革,分紅1475萬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舟曲的發展同樣也繞不開山和水。

舟曲縣海拔相對較低,氣候宜人的資源稟賦為發展鄉村旅游創造了條件。近年來,隨著基礎設施和旅游公路日臻完善,拉尕山、翠峰山等景區的名氣也越來越旺,一批旅游專業村、國學文化村和園林式生態農庄應運而生,白龍江畔“柿子紅、玉米黃、油菜香”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走進享有“全國文明村鎮”“中國美麗鄉村百佳范例”多項殊榮的大川鎮土橋子村,錯落有致的葡萄架和江南韻味的水景,給人一種“春景夏山雖碧色,不及小院苔痕景”的愜意之感。大川鎮土橋村村委會主任袁六軍說:“我們從看有美景、食有佳肴、行有道路、住有房舍、購有特產、玩有體驗的角度出發,在文化內涵、環境保護、衛生質量、游覽服務、宣傳推介等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規范提升農家樂,另一方面逐步改善鄉村旅館食宿條件,盡最大努力把原汁原味的田園風光和鄉土風情呈現給游客。”

守護綠水青山,關鍵在於積小勝為大勝,做生態文明的踐行者。近年來,舟曲縣持續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治理,努力構筑生態安全屏障,深入推進國土綠化行動。行動中,廣大黨員干部帶頭,群眾積極參與,共同為荒山披上綠衣。與此同時,舟曲縣不斷加強環境治理、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景點服務、舉辦旅游文化節、保護和展示特色服飾和民間戲……一系列舉措給舟曲縣鄉村旅游業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2019年,全縣旅游接待人數達150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7.0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3.8%、25.6%。更喜人的是,經縣鄉自查自驗、州級初驗,2019年全縣綜合貧困發生率0.83%,貧困村退出比例97.7%。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