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老舊小區換“新裝” 居民樂開懷

顧麗娟

2020年01月22日10:5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小區換“新裝” 居民樂開懷

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樓院,見証著一個城市的變遷,展現著城市的生機和繁榮,更記錄著千家萬戶的生活足跡。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蘭州市部分老舊小區街老、院老、房老、設施老和生活環境差等問題逐漸顯現,直接影響著居民生活質量,也影響城市的整體形象。

2013年起,為改善居住環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和獲得感,蘭州市啟動老舊小區改造。2018年,老舊樓加裝電梯項目正式實施。通過修繕樓體、改水改暖改管網、加裝電梯和增強配套設施等一系列工作,老舊小區居民生活環境大幅改善。截至目前,蘭州市已累計改造老舊小區435處。修繕一新的樓院,讓居住其中的每一個人,都切身感受到了社會發展進步帶來的新變化。

老舊樓院華麗變身

冬日的午后,來到城關區草場街街道剛改造完成的省農商行、省建四公司老舊樓院,磚紅色的牆體、灰白相間的磚雕裝飾、規劃整齊的停車位和干淨明亮的小院映入眼帘,曾經臟亂破的老舊樓院煥然一新。

“路面不平,院子裡亂堆亂放,上下水經常堵塞,樓道裡全是小廣告……”市民蘇霞在這裡居住了二十多年,沒改造前的居住環境依然歷歷在目。

“2019年年初,通過積極爭取,這處老舊樓院被列入改造范圍。”草場街街道辦事處主任李文告訴記者,該小區修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涉及住戶132戶。由於建成時間早,年久失修,地下管網破裂,暖氣跑冒滴漏,時常停水停電,沒有保溫外牆,小區樓院路面破損嚴重,屬於物業棄管小區。

“小區產權復雜,房屋大多出租,人際關系混雜。我們通過入戶匯集了多數居民的意見后,實施了改造。”李文說,提升改造工程於2019年8月初實施,10月底竣工,總投資150余萬元。改造內容包括樓頂防水、加裝外牆岩棉板保溫板、樓內粉刷和樓道封閉加裝窗戶。並為單元門安裝電子防盜門,拆除院內閑置自行車棚,更換了上下水管線,對開挖后的路面進行硬化。

“改造資金市財政補貼50萬元,區50萬元,沒有物業的小區由區裡兜底改造,這個小區改造區裡一共補貼100萬元,居民不用自己掏錢。”城關區物業管理辦公室主任魏學瑞說。

蘇霞說,前幾天在外上學的兒子問起小區改造情況,她給兒子發了照片,兒子特別高興。“外觀好看了,令人煩心的小廣告沒了,樓道敞亮了很多,加裝防盜門后更加安全。老舊小區的改造,真正讓我們住戶享受到了惠民好政策。”

“改造好的樓院屬業主所有,改造完成后需要業主愛惜改造成果,給自己好的居住環境。”魏學瑞說,老舊小區改造完成后,各街道將逐步推進小區自主管理,打造社區、物業、業委會、網格服務站和志願者“五位一體”的管理模式,把改造成果鞏固好,把業主自主管理的作用發揮好,建成環境美觀整潔、配套設施完善、治安形勢穩定和管理逐步規范的小區,讓居民住得舒心、安心。

見微知著。目前,蘭州市各區縣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著。記者從蘭州市住建局了解到,根據最新統計,蘭州市現存2000年以前建成且未列入棚戶區改造和舊城改造項目的老舊小區共2229個,涉及5728棟334927戶,將逐步改造。

“高層老人”上下樓不再難

上下樓,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事小,卻與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密切相關。

12月20日下午,記者走進雁南路街道雁寧路社區省發改委家屬院,橘紅白相間的7層樓院明亮清新,11部全透明外挂電梯正在運行。“我住6樓,年紀大了,上下樓很不方便。去年年底電梯投入使用后,方便多了。”83歲的尹留明老人剛和老伴買完菜准備回家。問及加裝電梯后的生活,他開心地說,家屬院住戶多為老人,上下樓是個大問題。加裝了電梯,大家非常高興。“每部電梯總價39.4萬元,財政補貼25萬,我自己掏了1.64萬元。電梯款式是業主自選的,外觀和質量都很好。”尹留明說。

省發改委家屬院建於2005年,2018年9月與原單位脫鉤以后,目前沒有物業,隻有業主委員會。家屬院業主委員會主任呂新中介紹,小區的改造為節能工程(外牆保溫)和加裝電梯。2018年3月做了外牆保溫並重新粉刷,2018年9月到現在分兩批加裝了11部電梯。最開始填寫加裝電梯意見表時,業主意見不統一,業主委員會挨家挨戶征求大家的意見,還請來電梯公司,公開技術方案、服務模式和價格,最終業主同意加裝電梯。

電梯加裝公司負責人萬昱呈說,老舊樓加裝電梯目前技術上比較成熟,質量安全方面,政府職能部門對電梯規劃、質量、安裝和運行等有一套完整的認証審查程序。加裝電梯大都採用變頻電機,將噪音降至最低,不會影響居民正常生活。

2018年,省、市、區政府將老舊住宅小區增設電梯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相應出台了《老舊住宅小區增設電梯工作實施方案》,老舊住宅小區增設電梯工作正式啟動。蘭州市逐步開始在老舊小區加裝電梯,2019年,共增設270部電梯(含增列25部),目前已全部加裝完成。

城市建設的“裡子工程”

城市建設,不光面子要好,裡子更要好。老舊小區的改造,是現代城市建設中做好裡子工程非常重要的環節,是最實在的民生工程,對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尤為重要。

“從2015年開始,蘭州將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每年安排改造老舊小區40個,改造對象主要以‘三不管’樓院、房改房和破產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小區為主。”蘭州市住建局物業科科長袁立銘說,老舊小區改造實施以來,蘭州各區(縣)組織相關部門、街道對轄區老舊樓院進行摸底調查,充分了解樓院道路、停車、給排水、路燈、燃氣和消防等配套設施和住宅屋面、外立面現狀,對符合改造條件、急需改造的老舊樓院進行認定,以優化居民出行、居住和安全等功能為原則實施改造。

老舊小區改造資金由市區兩級政府財政補助,市級財政每年補助2000萬元,區級財政按照1︰1的比例進行配套,每處老舊小區補助資金平均不超過100萬元,不足部分由區級財政承擔。對已完成改造的老舊小區,蘭州市通過開展“物業全覆蓋”工作,“政府補一點、企業貼一點、業主籌一點”,引進專業化物業服務企業,進一步鞏固改造效果。

電梯加裝過程中,蘭州市對未預留電梯井增設電梯的,每部省級財政補助10萬元,市級財政補助10萬元,區級財政補助5萬元。對已預留電梯井增設電梯的,每部省級財政補助5萬元,市級財政補助5萬元,獎補資金專項用於補助增設電梯建設安裝成本。允許增設電梯的業主按規定提取住房公積金、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支付個人承擔的費用。

同時,蘭州市通過聯審聯批方式,在老舊小區改造時,簡化項目審批流程和開工許可手續等,為老舊小區改造和加裝電梯提供了便利條件。

“通過老舊小區改造,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環境,方便了高樓層業主的日常出行,提升了物業管理水平,消除了房屋安全隱患,延長了房屋使用壽命,居民的幸福感明顯提升。”袁立銘說。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