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客觀規律持續改善民生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1月22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遵循客觀規律持續改善民生(有的放矢)

  隨著社會生產力發展,民生改善有一個從低到高的過程,表現為在兜住底線民生、解決民眾生存問題的基礎上,重點保障基本民生,進而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受生產力發展水平所限,民生改善也有先后順序,往往先從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逐步拓展到其他民生事項。民生改善呈現出范圍由窄到寬、項目由少到多、水平由低到高的漸次發展過程,是民生事業發展客觀規律的體現。當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改善民生不能脫離這一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必須根據經濟發展和財力狀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生改善的幅度之大、速度之快是世所罕見的,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優越性。我國人民生活實現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即將實現全面小康﹔成功使7.5億多人擺脫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辦起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教育公平和教育質量大幅提升,國民整體素質顯著提升﹔就業規模不斷擴大,就業結構不斷優化,就業形勢長期保持穩定﹔1978—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后年均實際增長8.5%,2019年全國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城鄉居民收入來源日益多元化,收入分配格局明顯改善﹔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障以及社會救助等正在覆蓋全民,保障水平穩步提高,人均住房面積和居住質量大幅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取得長足進步,深化醫改取得顯著成效,促進全民健康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

  我國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改善民生成就,根本在於深入把握民生事業發展規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改善民生,就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實現民生領域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努力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緊緊圍繞讓全體人民有更多獲得感這一關鍵目標,努力做到人民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善民生工作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

  盡力而為體現的是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量力而行體現的是科學精神,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習近平同志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盡力而為,就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努力做好民生工作﹔就要把更多的工作精力和公共資源投入民生領域,不斷提高全體人民的生活水平。量力而行,就是有多大能力辦多大事,合理確定民生工作目標。這既是資源和能力約束的客觀要求,也是遵循民生剛性增長規律作出的理性選擇。如果民生建設提出不切實際的目標,不僅會造成工作被動,還可能失信於民,甚至影響長遠發展。因此,在確定民生建設目標時,應堅持實事求是,立足國情、循序漸進,將收入水平提高建立在勞動生產率提高的基礎上,將福利水平提升建立在經濟和財力可持續增長的基礎上。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改善民生既是黨和政府的努力方向,也是全體人民的共同目標。人民群眾既是改善民生的最終受益者,又是美好生活的奮斗者、創造者。隻要全體人民共同奮斗,就一定能夠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隻要全體人民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夠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各種難題。

  (執筆:李志明)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