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邵景均

2020年01月22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思想縱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黨員干部要帶頭以更強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擔起時代重任,不負人民所托,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應有貢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最重要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深刻體悟貫穿其中的人民至上、歷史自覺、實事求是、問題導向、戰略思維、斗爭精神,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真正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轉化為做好工作的理念思路、舉措辦法和科學方法。應通過學習和對照檢查,端正思想認識,振奮精神狀態,做到不忘初心、堅定信心、勠力同心。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需要萬眾一心加油干。經過新中國70年的努力奮斗,201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人民是我們事業發展壯大的力量源泉,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全中國人民共同努力,必須廣泛團結各族群眾,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同心協力,攜手共進。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需要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提高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水平。當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還比較突出,一些地方、一些領域存在的短板影響和制約著全局的健康發展。我們的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環節,群眾生產生活中還有不少需要重視解決的困難和問題。要發揮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做好關鍵時點、困難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全面推進各領域各方面改革,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不斷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對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加強各部門和各項政策的協調配合。改進領導經濟工作的方式方法,堅持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持續為基層減負,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資源真正用到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上來。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的關鍵,是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經過多年不懈努力,脫貧攻堅已經有了比較好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重要位置,提到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政治高度,動員全黨全社會力量,建立“五級書記抓脫貧”的機制,加大扶貧投入,創新扶貧方式,脫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2019年,全國又有34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1109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精准扶貧成效顯著。但也要看到,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沖刺階段,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必須咬定目標不放鬆,既保証如期脫貧又減少和防止返貧,既不降低標准又不吊高胃口。嚴格把好貧困縣退出關,嚴格執行貧困退出標准和程序,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一鼓作氣實現既定脫貧目標。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堅持貧困縣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確保億萬農民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