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車站中的那抹紅

朱婕 王虎

2020年01月23日08:2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車站中的那抹紅

春節臨近,春運也迎來了客流高峰。

蘭州汽車南站,除了手提肩扛大包小包的旅客,一群身著“中國紅”馬甲的志願者格外引人注目。

“售票機可以微信或支付寶支付嗎?”

“可以幫我提一下行李嗎?”

“我的車票丟了怎麼辦?”

售票口、安檢口、檢票處,隨處可見志願者的身影,不時有旅客向他們咨詢和求助。

“旅客有什麼困難,都可以找我們,我們會盡最大努力提供幫助。”正在安檢口服務的志願者魯子瑋說。

雖然還不滿18歲,但魯子瑋已經是“老”志願者了。還在讀高一時他就成立了蘭州子瑋零零后創客工作室志願服務中心,開展志願服務。2017年,他參加了團省委組織的志願者服務春運“暖冬行動”,從此與春運志願服務結緣。而他的志願服務中心,經過幾年的努力,志願者隊伍也從最初的同學、老師,逐漸發展到了200多人,主要開展春運和暑期支教志願服務。如今,他已就讀東京大學,但一直沒有放棄對志願服務中心的管理,這次寒假回到蘭州,他就立即投入到了春運志願服務當中。

有一次,兩個外國游客想要辦理退票,由於語言不通,加上不懂退票流程,他們與工作人員溝通了半天也沒能解決。正在做志願服務的魯子瑋了解情況后,憑借著英語底子主動上前協助翻譯,最后成功幫助兩人辦理了退票手續。兩人沖魯子瑋豎起了大拇指,並且用英語說:“中國志願者,棒!”

56歲的張愛利是一位真正的老志願者。兩歲時高燒引起的小兒麻痺症讓她走路不太利索,但這絲毫沒有阻擋她從事志願服務的熱情。

“站一天下來很累,但就因為你遞上的一杯熱水、一個手勢指引、一句溫馨提示,就能聽到對方說的謝謝,就能看到對方會心一笑,一天的疲勞也就化解了。”張愛利說,她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在自己的影響下,丈夫也加入了春運服務志願者大家庭。

志願者們經常是早上9點來到車站,下午5點回家,每天堅持8小時為旅客提供志願服務。蘭州市七裡河區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劉維曦說:“出入汽車南站的少數民族較多,再加上學生流、返鄉流,這裡的工作量要比其他汽車站大。”

蘭州汽車南站副站長丁配東告訴記者:“志願者在汽車南站服務春運已經是第二年了,他們對旅客熱情、細心,十分敬業,既幫助車站減輕了高峰期的工作壓力,又為車站工作人員樹立了榜樣。”

“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哪裡有志願者,哪裡就有溫暖。”張愛利在微信朋友圈這樣寫道。

春節回家路上,有志願者在,便格外多了一份溫暖。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