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掖市:庄稼喝“肥水” 豐收有保障

徐俊勇

2020年01月23日08:4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庄稼喝“肥水” 豐收有保障

寒冬時節,張掖市民樂縣六壩鎮六壩村村民王鵬還是來到水肥一體化基地,檢查和維護機器,為春播做准備。

“這200多畝地,都由我負責澆灌液體有機肥料。”王鵬指著一大片耕地告訴記者,耕地主要種植馬鈴薯、中藥材和高原夏菜。其中馬鈴薯改用液體肥料種植后,畝產增加了四分之一。

民樂縣傳統種植模式以大水漫灌為主,水資源利用效率低,馬鈴薯、高原夏菜和中藥材的主導產業發展嚴重受限。近年來,民樂縣積極推進以高效農田節水、測土配方施肥、有機肥替代化肥、耕地質量提升等為重點的節水型、生態型建設,逐步實現了節本增效、提質增效、綠色增效的良好局面。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據測算,水肥一體化種植畝節水70%以上,節肥20%以上,平均畝節本增效1080元以上。2019年,民樂縣在全縣建立水肥一體化示范點16個,示范面積3萬畝。“經測產,馬鈴薯、中藥材、高原夏菜再獲高產,馬鈴薯平均畝產3520公斤,較常規種植增產920公斤,增產率35.4%。”民樂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段志山介紹,在六壩田園綜合體水肥一體化技術試驗示范基地,青筍畝產達到了4580公斤,較常規種植增產730公斤,增產率18.9%,板藍根平均畝產達到1155公斤,比常規種植畝增產32.3%。

水肥一體化技術作為農業節水新技術,其技術要求高、應用成本大、群眾關注熱切,為確保全縣水肥一體化順利推廣應用,民樂縣通過學習友鄰市縣先進經驗和做法,組織技術人員和種植大戶培訓,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通過示范點建設,以點帶面,增強種植戶認同,積極引導和鼓勵大家應用。

“2019年秋季,民樂縣又新建成8個蓄水池,總蓄水量13.3萬立方米,計劃開展水肥一體化面積1.42萬畝。目前仍有17個示范區蓄水池正在順利施工建設,建成后可蓄水31.5萬立方米,滿足17個示范區約5萬畝水肥一體化示范點供水需求。”民樂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雷介紹。

2019年,高台縣積極推進施肥方式轉變,防止養分流失。全縣結合高效節水灌溉,示范推廣滴灌施肥、微噴灌施肥等技術,促進水肥一體化技術下地,提高肥料和水資源利用效率,全年共落實高效農田節水技術推廣面積36.5萬畝,其中膜下滴灌累計面積達到9.77萬畝,水肥一體化技術6.63萬畝,落實壟膜溝灌26.73萬畝。

測土配方、精准施肥,不但減少了化肥用量,還提高了農作物產量,實現了綠色種植。“按照‘減氮、控磷、補鉀、增重微量’的基本方向,張掖市2019年完成測土配方施肥面積365萬畝,推廣施用配方肥158萬畝,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到戶率達到90%以上,其中完成高效農田節水技術推廣面積200萬畝,水肥一體化技術推廣面積達到45萬畝。盲目施肥和過量施肥現象基本得到遏制,傳統施肥方式得到改變,主要農作物化肥用量實現了零增長。”張掖市農業農村局鄉村振興科工作人員張棟說。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