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台階邁向高質量發展 

周人杰

2020年01月23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越來越殷實的“家底”值得驕傲,但成績容不得半點自滿和懈怠,我們決不能有“小富即安”的心態,決不能有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

“振奮人心!”“了不起!”2019年,中國GDP總量超99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邁上1萬美元新台階,引發廣泛關注。在內外部環境錯綜復雜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砥礪前行,14億人口大國取得歷史性飛躍:從量的角度看,這一成就標志著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對世界經濟和人類發展進步的貢獻進一步加大﹔從質的角度看,標志著社會生產力水平進一步提升,人民生活質量進一步提高。振奮之余,有哪些經驗值得總結?百尺竿頭,又該如何再進一步?

這是宏觀調控來之不易的結果。去年以來,世界經濟的動蕩源和風險點明顯增多,國內經濟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交織,我們全力做好“六穩”工作,一方面以我為主、穩中求進、順勢而為,另一方面科學研判形勢,實施了有力、有度、有效的逆周期調節。正是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不斷增強的宏觀調控,有力增強了中國經濟的韌性,讓我們的人均GDP邁上了1萬美元的台階,實現GDP增速6.1%。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我們有信心有能力讓經濟運行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

這也是新發展理念結出的碩果。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決定發展的成效乃至成敗。近年來,我們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實現了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著,美麗中國建設穩步推進,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質增效……我們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取得國民經濟質和量的穩步提升。下一步抓發展,仍要實打實地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落到實處,著力補短板、強弱項,繼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這更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成果。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正是這一偉大創造,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持續改善了人民生活,推動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高。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978年的1.8%躍升至2012年的11.4%,再到2019年的15.9%。站在新的起點上,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經濟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才能讓制度優勢進一步轉化為治理效能,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持續轉化為經濟治理水平的提高與人民福祉的增進。

同時也應清醒認識到,“人均GDP”不等於“人均可支配收入”,我們距離共同富裕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要忘記,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中國仍處於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不要忘記,收入分配體制改革亟待突圍,城鄉差距、區域差距、行業差距等問題仍需下大力氣解決。不要忘記,中國這個“新萬元戶”還是低標准的、不平衡且不充分的,高質量發展任重道遠。就此而言,越來越殷實的“家底”值得驕傲,但成績容不得半點自滿和懈怠,我們決不能有“小富即安”的心態,決不能有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

行百裡者半九十。邁上新台階、踏上新征程,亟待我們將量的增進和質的提升有機統一起來,努力把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貫穿宏觀調控、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過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戒驕戒躁、艱苦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