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藏村:在傳統藏戲中傳承年味

2020年01月23日12: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尖藏村:在傳統藏戲中傳承年味

新華社西寧1月21日電(記者白瑪央措)春節將至,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們紛紛返鄉。高原鄉村多了人氣,家家戶戶准備著年貨,遠在青海藏區的一個民間藏戲團打算用傳統戲劇迎接農歷新年。

在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坎布拉鎮,有一座因藏戲《智美更登》而遠近聞名的村落——尖藏村。

被譽為藏文化“活化石”的藏戲,距今有600余年歷史,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智美更登》的主角去哪兒了?沒有主角怎麼排練呢?”9位尖藏村村民倚在火炕邊,一邊打聽著主演的去向,一邊討論著演出劇目。

“《智美更登》是八大傳統藏戲之一。尖藏村民間藏戲團成立於上世紀80年代,現在有31名演員,村裡每家每戶都有會唱藏戲的人,最年長的80歲,最小的8歲。”55歲的萬瑪東智從18歲開始學習藏戲,現在正在教12歲的女兒打鼓。

尖藏村民間藏戲團的成員都是土生土長的村民,一年中大部分時間在外務工,每逢節慶回村排練節目,有時應邀去鄰村表演,有時在縣城的大舞台上表演。

“我第一次演出才14歲,當時縣城裡聚滿了十裡八鄉的觀眾,足有1000多人,有的人為了看戲甚至爬到了樹上。”46歲的多杰扎西在學戲之初經常扮演大象或是鸚鵡,如今已成為《智美更登》中的國王的扮演者。

“我們每年正月十一都要在村裡的文化廣場舉行一場藏戲演出,這已經成為村裡的傳統,今天就是為了這場演出排練。”多杰扎西和其他幾位村民准備在家中的院子裡彩排。

鼓聲響起,高亢的歌聲悠揚,院子裡頓時熱鬧起來,尖扎縣文化館副館長尼瑪太連忙舉起手中的相機記錄。“曾經有一段時間,村民們迫於生計常年在外務工,無暇排練和學習藏戲,民間藏戲團的發展一度陷入困境。”尼瑪太說。

為扭轉這一局面,2008年以來,當地政府與民間合力扶持傳承人,培育適宜藏戲發展的文化土壤,使藏戲再次煥發生機。尼瑪太介紹,國家非遺保護專項資金和政府搭建的學習平台,不僅改善了民間劇團的演出條件,也激發了村民們排演藏戲的積極性。

“2018年至2019年劇團共獲得約8萬元資助,用於購買藏戲服裝、道具和樂器,這對我們民間劇團來說是一種肯定和鼓勵。現在,我們每年都有固定時間排練、演出。”多杰扎西說。

“主角來了,大家快換上戲服開始表演。”14歲的夏吾丹增連跑帶跳地趕到院子裡,換上了一身明黃色的戲服。鼓聲越來越響亮,村裡的孩子們紛紛跑來,趴在窗口目不轉睛地看著。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