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鐵集團首批動車女司機上崗了

曹立萍

2020年01月23日08:4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蘭鐵集團首批動車女司機上崗了

1月10日,春運大幕開啟。

春運開始后,王琳已習慣早上6時起床,7時准時出門,以最佳的狀態面對一天的工作。

王琳是蘭鐵集團首批正式上崗的動車女副司機之一。今年春節,她將不能回家和家人團聚,而是要和全國多地動車組女副司機一樣,開始今年第一次春運實習。

1月14日早上9時,記者在蘭鐵集團蘭州客運一車間見到王琳,清淡的妝容,腼腆的笑臉,略顯單薄的身體,任誰也想不到眼前這位露著羞澀的年輕女孩會是一名動車女副司機。

“能夠成為全國首批動車女副司機,真的感覺很幸運。”王琳告訴記者,在學校的時候,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名動車司機,甚至一度還打算畢業后去當一名會計。

今年24歲的王琳,是地地道道的東北人,畢業於吉林鐵道技術學院車輛工程專業。2018年12月她參加蘭鐵集團的公開招聘,進入蘭鐵集團嘉峪關車輛段工作。

2019年5月,王琳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參加蘭鐵集團動車女副司機的招聘。經過筆試、面試層層嚴格選拔,王琳和其他34名“90后”姑娘脫穎而出,並經過高速鐵路基本知識、相關行車規章、動車組司機乘務知識培訓后,正式成為蘭鐵集團首批動車女副司機。

9時10分,王琳和當班師傅趙軍一起打卡、酒測后,前往蘭州火車站。

從車間到蘭州火車站有15分鐘的路程,王琳和師傅趙軍都會選擇步行過去,提前20分鐘到列車站台等待交班。“走路過去,正好可以給自己提提神。”王琳笑著說。

作為鐵路老司機,趙軍帶過不少的副司機實習,帶女副司機還是頭一次。“相較男司機,女司機對行車過程中安全風險點觀察更細致,這在動車行駛中是非常重要的。”趙軍說。

作為動車副司機,王琳主要承擔接收臨時調度命令、盯控行車安全、協助司機瞭望等工作。

“列車在行駛過程中,副司機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准確無誤地配合好司機的工作。”王琳告訴記者,隨著春運的到來,車次增多,工作強度也隨之加大,順利完成今年春運任務,將是對她們35名動車女副司機的一次考驗。

10時01分,列車准時到達車站。記者跟隨王琳和司機趙軍一起進入司機室。

“車次C8519”“車次C8519”。一進入司機室,王琳和師傅趙軍立即開始通過呼喚應答的方式核對司機號、車次、車站號等。在與師傅趙軍之間的每一次呼喚應答中,王琳嚴謹認真、干脆利落,那個初見時略顯腼腆的東北女孩不見了,眼前是一位英姿颯爽的動車女副司機的干練形象。

10時21分,C8519次列車准點開出蘭州車站。

中川城際線全長約70公裡,行駛時間40分鐘,王琳全程都需要立崗作業,完成近百次呼喚應答和“握拳”等手臂動作。王琳說,動車行駛的過程中,自己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也感覺不到累,下了車才感到四肢酸痛,不過時間長了也就習慣了。

上午11時15分,C8519次列車准時到達中川機場站。

“斷開電鑰匙”“斷開電鑰匙”。王琳和師傅趙軍完成了最后一次呼喚應答,結束了今天的工作。

王琳告訴記者,接下來,她還要去參加集團公司組織的學習培訓,為2020年10月份的動車司機考試做准備。“希望自己能順利通過考試,成為一名合格的動車司機。”

春運還在繼續,人們回家團聚的腳步越來越急切,王琳和其他34名“90后”動車女副司機,將成為今年春運中川城際線上一抹冬日裡的亮色,溫暖人們的回家路。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