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溫室收“蔥”忙(新春走基層)

何欣禹

2020年01月24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寒冬溫室收“蔥”忙(新春走基層)

春節臨近,在零下12攝氏度的甘肅省武威市民勤縣,寒風灌進脖子,凍得人直哆嗦。白茫茫的大雪落在田間地頭,蓋住了田壟裡殘留的玉米茬。放眼望去,少見人影。“農民都在日光溫室裡忙活哩!”有人告訴記者。

跟隨沙蔥收購商,記者來到民勤縣最大的沙蔥種植基地——大壩鎮八一村。村民甄世澤的第二茬沙蔥正好迎來了採收期,溫室內務工的婦女們組成臨時“採收隊”,忙著採收、過秤、包裝。溫室沙蔥趕上了節日市場,每斤6元的銷售價格,讓種植戶收獲了新年“開門紅”。

沙蔥並非蔥,其外形酷似韭菜,色澤深綠,聽說原本是生長在干旱荒漠裡的野生植物。近年來,沙蔥人工栽培技術逐漸成熟,市場行情較好,種植沙蔥的農戶也多了起來。

100斤、300斤、500斤……看著登記本上快速遞增的銷售數據,甄世澤按捺不住心中喜悅:“頭茬沙蔥是去年12月底採收完的,一個棚純收入1.4多萬元。”

甄世澤告訴記者,這幾年,他除了經營一座日光溫室和拱棚外,還種植三四畝露地沙蔥,每年僅沙蔥帶來的收入有10多萬元。

不過,眼前這個憨厚、淳朴、勤勞的庄稼漢,曾是村上“出了名”的貧困戶。“當時父親和妻子都身患重病,兩個孩子又在上學,家庭負擔很重,那時真的有點絕望。”面對家庭不幸,他也曾嘗試擺脫困境。2012年,甄世澤在政府扶持下,建起了一座日光溫室,種植西紅柿。然而,由於經驗不足,加上市場行情低迷,一年下來勉強“保本”,給他火熱的心上澆了一盆冷水。

“這個家庭再不能遭受半點打擊。”同樣為甄世澤發愁的還有民勤縣檔案局幫扶干部趙明元。“我們建議他種植沙蔥,這種作物種一次可以產幾茬,適合勞動力少的家庭。當時八一村的溫室沙蔥種植已經成功,經驗豐富,市場價格也相對穩定。”趙明元說。

“我不想讓政府兜底,當低保戶。我身強力壯,能吃能干,得憑自己的雙手擺脫生活困境。”有了鎮村干部和幫扶干部“撐腰”,甄世澤決定再“闖一次”。

扶貧先扶智。趙明元的幫扶方式很特別:每次去甄世澤家,他隻拿一沓沓種植技術資料,有些是他從網上下載的,有些是他從農技人員那裡找來的。

2014年,甄世澤的溫室沙蔥收入1萬多元,為這個家庭帶來了希望和動力。在各方幫扶下,甄世澤還改造了日光溫室,擴大了種植規模,收入年年攀升。

如今,生活日漸好轉的甄世澤不僅購置了小轎車,還在縣城購買了樓房。“沙蔥幫我脫貧致富,也改變了我們村的生活狀況。”甄世澤的話語中充滿自豪。

和甄世澤一樣,八一村有很多貧困戶都通過種植沙蔥走上致富路。目前,全村有100多戶農戶從事沙蔥種植,產品銷往甘肅金昌、武威、蘭州等周邊城市和海口、成都、北京、廣州等地,建立了穩定的營銷網絡。

冬天氣溫低,露地沙蔥種植少,市場對溫室沙蔥的需求量更加旺盛,八一村的村民也因此忙得停不下來。據了解,溫室沙蔥年棚均收入達3.5萬元以上,露地沙蔥年畝均收入達8000元以上。八一村裡一條因種植沙蔥而脫貧致富的幸福路正鋪展開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1月24日 第 02 版)

(責編:陳誠、周婉婷)